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乌鲁木齐“智能制造”分论坛:智能制造究竟意味着什么?
时间:2016-09-28 10:20:3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秘书长ChristianSchindler

  以技术提升竞争优势

  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每年都会做一些新机械设备的数据研究。过去10年,全球纺织业在新技术、新设备方面的投资呈爆炸式的增长。所有的新投资90%集中在亚洲市场,而这90%中又有一大部分在中国市场。在过去几年,亚洲纺机市场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有很多投资流入其他亚洲国家,但中国仍然是主导市场,未来也会保持这样一种趋势。是什么在驱动投资?可以看到这种投资是由提高竞争优势的需要所驱动的,纺织企业需要自动化的设备、机械以及更加节约能源和节约水资源的生产方式,所以我们一直强调要提高效率并且推动自动化的发展。

  目前,我们的产业正在发生很多变化。例如,利用信息技术来进行客户的私人定制,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以满足客户的需求。阿迪达斯在欧洲市场上进行鞋类制造的机器就是采用了高科技的设备。另外,关于数字印染方面,可以看到欧洲、美国、中国的客户可以在线下单,之后产品就可以用数字打印设备来进行打印。智能制造对提升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来说是非常关键的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教授俞建勇

  实现制造方式革命性进步

  智能制造是一种制造方式的革命性进步,它的基础在于把制造工艺过程的材料、装备、能源因素连接形成整体的网络化的构造,连接于工厂的CPS系统,再对外跟服务网相连接,构成全新的制造方式。

  智能制造对纺织厂来说引入了全新的制造方式,有6个方面的特点。第一,从线性制造提升到网络化制造,使我们对制造过程的元素可以进行多元化组织,提高制造效率。第二,引入了数据制造。以往的生产是以工艺准则为基础的,现在是以对工艺过程积累的大数据深度挖掘分析为基础。第三,引入了精益制造的方式。在数据基础上对生产原料进行智能的选择,寻求最优的制造方式能实现精益制造。第四,引入了柔性化的生产方式。可以把网络节点上任意的制造元素进行随机的组合来适应柔性化的生产。第五,推进了服务型制造,使制造和服务紧密地结合起来,及时反映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第六,智能制造也有助于绿色制造,使资源消耗最小,使能源资源的消耗得到全面监控,使整个生产过程清洁、绿色。所有制造方式革命性的变化都将对纺织生产过程、价值链产生的过程、产业的发展模式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纺织行业通过智能制造可以获得很多方面的提升。第一,智能制造能够应对制造业员工的短缺问题。第二,为实现高品质的制造提供了技术支持,同时对产品的多元化发展,对适应需求进行柔性化的制造也提供了支持。第三,能建立制造与消费互动的方式来适应未来消费的变化,更多地体现消费者的参与性和个性。第四,实现个性化、规模化的定制,这是未来制造方式上的重要变化,为产业运行拓展了更大的空间。第五,可以在企业内部、企业之间、行业之间实现制造的协同。第六,通过对制造过程的优化,更好地控制能耗以及水资源的使用,有效收集分类信息以及高效低成本的回用,实现可持续发展。

  虽然实现智能制造能有诸多好处,各家企业的情况并不一样。我们在发展智能制造的时候要充分考虑这一点,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路径,使它更好地发挥实效。

  香港溢达集团特纺董事总经理田野

  我们需要更聪明的机器

  从字面上看很容易觉得智能制造是工厂里的事,事实上智能制造包含工厂之外和工厂之内两个方面。工厂之外解决我们该做什么,工厂之内解决怎么做,也就要跟客户端包括跟品牌甚至终端的客户进行链接。这说起来很容易,但其实我们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因为以往包括机器的设计以及组织架构往往都是按照传统的模式来设计的。我们在工厂的设备制造上放了很多的精力,可是在整个产业链运行的时候,发现有很多地方跟智能制造还有相当的距离。任何的智能制造都离不开人,所谓的智能制造是现有的人的经验如何转化为人工智能。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传统上很多设备的设计是按照大批量大规模生产来设计的,比如说1200锭的细纱机想做3个或5个品种怎么挂纱?有很多具体的问题还需要使用者和设备供应商做更多的努力。我认为,整个纺织行业上下游还缺乏很好的协调,所以智能制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溢达特纺使用的原料包括棉、毛、丝、麻、羊绒和化纤,而且是做色纺,每一万锭一个月要做500个品种,3万锭要做1500个品种。在面对这么多样的产品的时候,就需要设备和系统变得很“聪明”。聪明的首要标准是足够灵活,能够真正实现柔性的制造,而这正是我希望未来的设备供应商能改变的地方。很多时候设备供应商研发的方向是高产、高速,可是高产高速其实不一定能创造出高的价值。如何创造更高的价值,如何能够生产灵活多变符合市场要求的有价值的产品,这需要大家一起来努力。

  智能制造最核心的关键不在设备,而是在人如何能够把这个设备使用好。当然,一旦建立智能制造体系以后,好处有很多,比如说质量可以很稳定,反应速度很快,可以节省很多的能源。总之,智能制造是一件好事,但是智能制造有各种不同的方向,到底是做非常个性化的,还是做个性化的大批量生产,这是不同的概念,实现方式也不一样。如何做呢?就需要设备更“聪明”,更有适应性。

  卓郎集团首席执行官MartinFolini

  智能制造要先满足客户的需求

  机械制造商确实面临着挑战,但这同样也是机遇,我们希望更好地利用智能机械,更好地利用数据来满足需求。从长期来看,未来的机械足够智能,能够互相交流和更高效地生产。机械可以告诉你,什么时候检查1号纱锭,什么时候检查机器是否过烫,能优化加工过程,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而机器自身也能在发生问题的时候发送配件,所有的操作都能在线进行,这一定能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我认为,要顺应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必须先满足客户的需求,这要求我们不断提升。我们的机器必须要更加聪明,这样我们的客户能优化整个生产的过程。同时,灵活性也是需要的,这样才能支持客户发展。

  卡尔迈耶亚洲区总经理OliverPosself

  用新科技实现更好的发展

  对卡尔迈耶而言,我们希望响应德国工业4.0的号召,实现纺织设备和机械的数字化,这是非常重要的发展趋势。两年前我们开始用中央计算机和中央数据库来组织控制所有的机械生产、设计,一直到销售,在设计生产和交付方面能够做到更加高效和准时。卡尔迈耶也希望采取更好的措施向前跨进一大步,用新的科技实现更好的发展。

  我认为,倾听客户的意见非常重要。我们必须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通过满足客户的需求,不断地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我们一直致力于新装备的研发,希望能在新的装备上为客户提供新的界面,新兴的技术可以与不同的产业链结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