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孙瑞哲:建立受人尊重,对中国乃至世界作出巨大贡献的纺织行业!
时间:2016-09-29 09:03:39  来源:纺织科学研究  共有条评论

 9月28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四届一次理事会议在北京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在会上讲话,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郝建秀发来贺电。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王天凯所作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并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领导班子。孙瑞哲当选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高勇当选为秘书长,杨纪朝、夏令敏、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孙淮滨当选为副会长。会议还投票产生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四届理事396人,常务理事124人。
 


 


 

  根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章程》的有关规定,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更高水平地开展行业工作,中纺联四届理事会决定继续聘请一批行业内有影响力的同志为特邀副会长,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院长庄小雄等38位特邀副会长在现场接受了聘书。



  在下午举行的中纺联第四届第一次理事会议上,还对2015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和中国纺织行业“十二五”创新人物进行了表彰。此外,与会者还一起观看了《锦绣中国梦》专题片。



 

  
  1 回首五年创新发展路

  “过去的五年,世情国情发生了深刻变化。纺织行业面临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和经济下行的严峻挑战,在党和国家一系列方针政策引领下,各级政府以及行业上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中纺联积极推进产业调整和转型升级,在经济运行、结构优化、科技进步、品牌建设、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谱写了‘十二五’纺织工业发展的新篇章。主要体现在行业经济稳步运行,结构调整进展明显,科技进步卓有成效,品牌建设步伐加快,绿色发展积极推进等方面。”王天凯在工作报告中指出。


  五年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三届理事会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联合舰队”作用,致力于营造良好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引导行业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发布建设纺织强国纲要和制定“十三五”规划,引领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二是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为行业提供精准服务奠定基础;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为政府提供政策建议;四是紧密围绕“科技、品牌、可持续、人才”四大战略任务,努力推进纺织强国建设工作;五是发挥联合会的全局视野和综合服务优势,促进行业结构调整;六是加强联合会自身队伍建设,提升行业服务能力和水平。
 


 

  2 展望未来锐意进取

  孙瑞哲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四届理事会讲话。孙瑞哲表示,第三届理事会工作的五年是新挑战与新机遇复杂交错的五年。展望未来,他从行业情怀、职业精神、时尚经济、责任未来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行业情怀是从纺织大国转向强国的情怀,是几代纺织人的梦想。从价值链中低端到中高端,从世界加工厂到时尚资源地,纺织人经历了太多考验。如今我们的责任是建立受人尊重,对中国乃至世界作出巨大贡献的纺织行业。”孙瑞哲说道。

  孙瑞哲同时指出,职业精神是中纺联的发展之本与创新之源,时尚经济是纺织服装行业的应有之义。纺织工业作为基础性消费产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始终处于引领和支柱作用。专注责任未来就是要积极把握需求增长和消费需求趋势,在规模、纳税、消费、出口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当天举行的会议上,孙瑞哲还介绍了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及纺织工业“十三五”科技进步纲要。

  预计“十三五”期间全球纤维消费量年均增速为2.5%以上。内需扩大和消费升级将是我国纺织工业发展的最大动力,预计国内居民服装与家纺消费支出年均增长8%左右。随着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医疗健康等方面投入稳步增长,产业用纺织品纤维消费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纺织“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了坚持市场导向、创新驱动、优化结构、协调发展的总体要求;制定了具体的行业增长目标,科技创新目标、结构调整目标、质量品牌目标以及绿色发展目标;并且明确了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大力实施“三品”战略、推进纺织智能制造、加快绿色发展进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六大重点任务。

  重点领域包括:利用工业强基工程等专项实施,加强化纤基础技术工艺研究,优化生产工艺流程,加强与下游产业协同开发,推进高性能纤维、生物基纤维高品质、低成本产业化生产及批量化应用;加大新型纤维材料在产业用纺织品领域推广应用,提高双组份纺粘热粘合非织造技术、高速湿法成网非织造技术应用水平,促进多轴向经编、三维编织、机织、多种材料多层复合技术及复杂形状织物模压成型技术与装备的产业化;加强天然纤维开发应用,支持企业与农业种养植机构合作,提升棉花等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能力,建设优质棉、麻、丝纤维基地,支持开发汉麻、柞蚕丝、木棉、罗布麻等天然纤维原料;加快培育以品牌、质量、设计、营销、服饰文化为核心竞争力的新优势,满足国内消费升级需求,巩固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构建面向纺织机械制造的信息物理系统,推进纺织机械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设计和生产,扩大数控智能加工设备应用,加强制造过程质量监督与检验,提高纺机装备加工质量。

  政策措施包括: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场活力;发挥好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利用现有资金渠道,支持纺织行业科技创新、技术改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品牌建设、行业服务平台建设等;完善棉花进口配额管理,提高配额使用效率,满足纺织企业对高品质棉花需求;加强纺织行业与建筑、交通、医疗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制定、修订产业用纺织品在相关领域的应用规范,扩大应用需求;完善以纺织服装高等院校为主,职业学校、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重点企业相结合,实用技能型、创新型、复合型等多层次人才培养的纺织人才培育体系;支持行业协会广泛开展企业调查、运行监测、行业研究等工作,组织开展品牌评价、品牌宣传、人才培训等活动,推动“三品”战略实施;制定规划任务实施分工方案,落实责任,加强部门沟通协调,保障重点任务有序推进,确保“十三五”末初步建成纺织强国。

  3 创建行业“智库”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作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关于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的说明》。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为推进纺织服装行业科学发展,加强对行业发展中重大问题的研究,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决定成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

  专家咨询委员会将充分发挥熟悉纺织行业工作、具备深厚专业知识与素养的专家、学者的作用,为行业发展提供研究咨询服务,提升纺织业的科学发展水平。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是中纺联科学决策、重大专项研究与咨询服务的重要支撑。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包括: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王天凯、杜钰洲,原副会长许坤元、徐文英、陈树津、张延恺、张莉,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郁铭芳、周翔、蒋士成、姚穆、俞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