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浙江文化创意业“十三五”规划发布 年增速将达10%
时间:2016-10-18 15:02:12  来源:中国皮革和制鞋网  共有条评论

  浙江近日印发了文化创意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力争到2020年,全省文化创意服务业增加值达到800亿元以上,年均增速达到10%左右,成为现代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网络配图《规划》称,到2020年,广告业、动漫游戏设计开发和制作、建筑和景观设计服务等优势行业持续壮大,与农业、装备制造业、旅游等重点行业加快融合,产业链上下游分工协作和跨行业融合有效推进。科技、信息、人才、金融、知识产权等支撑体系更加健全,骨干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龙头文化创意服务企业进入全国文化企业30强。浙江文化创意服务业发展很快,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集聚效应凸显,跨界融合日趋深入,产业支撑不断增强。2015年浙江实现文化创意服务业增加值502.14亿元约占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1%,占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4%,基本形成以影视制作、软件设计、动漫游戏开发、工业设计、互联网信息服务等为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已建成各类文化创意园区(含集聚区)150余个容纳文化企业1.5万家,吸纳就业30余万人。成功依托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等重大节展活动,推动区域性文创品牌和效益双提升。2015年浙江原创动画产量位居全国首位数字出版、移动阅读、网络游戏等新兴文化业态发展迅猛,全省网络游戏消费规模和年新增企业数量均位居全国第四位。文化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步伐加快浙报传媒、华策影视、美盛创意等文创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杭州、宁波、温州、绍兴、嘉兴在全国首创文创银行。

  《规划》提出两大主要任务,做大做强文化软件服务、设计服务、广告服务、新闻出版物和影视制作、文化艺术和休闲娱乐服务、知识产权服务、会议展览服务等七大重点领域;推动文化创意服务与农业、体育、旅游、消费品工业等相关产业及互联网等领域的深度融合,不断增强文化创意服务业的核心竞争力。1、做大做强文化创意服务文化软件服务加大对行业应用软件、电子商务、数字印刷、动漫影视、游戏、数字阅读以及服务外包的扶持力度。推进各类移动支付工具应用,完善移动金融服务。推进动漫、影视原创基地建设。设计服务大力发展建筑设计、工程设计、环境规划设计等服务。加大对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和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以及传统村落保护力度,引导和鼓励各地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彰显地域文化特色。广告服务大力发展广播影视广告、报刊广告、户外广告和新媒体广告,扶持发展网络广告、移动媒体广告和社交媒体广告等新型广告业态。支持浙报集团、浙江广电集团、杭报集团、华数传媒、杭州文广、思美传媒等企业做大做强。新闻出版物和影视制作致力于建设中国影视副中心,延伸新闻出版物与影视制作产业链。鼓励新闻出版与影视制作向其它产业进行深度跨界合作。文化艺术和休闲娱乐服务打造一批具有创意感、竞争力的文化艺术精品。拓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加快建设一批综合性的文化艺术场馆、娱乐主题公园、文化艺术小镇,优化文化艺术与娱乐休闲发展环境。知识产权服务发展一批知识产权密集型或控制型产业,支持建立一批专利联盟,构建专利池。发展知识产权金融,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及风险补偿机制。吸引一批国际大型展览展示、交易博览、品牌发布、贸易洽谈等商务活动来浙举办,打造成为国际会议目的地。

  网络配图2、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文化创意+农业充分挖掘茶文化、竹文化、渔文化、农耕文化、生态文化等传统文化资源和文化元素,积极开发富有浙江特色和历史文化内涵的创意农业产品和特色农事节庆活动,推动创意农业发展。文化创意+体育借助举办2022年亚运会等契机,提升现有体育场馆综合利用水平。积极培育和打造以义乌国际电子竞技大赛(IET)、宁波国际电子竞技女子俱乐部大奖赛(EWG)等为代表的体育文创精品赛事。文化创意+旅游深度挖掘吴越文化、南宋文化等传统文化旅游资源,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戏剧、文学、绘画、音乐及传统民俗、传统商业、传统娱乐等文化主题旅游项目。文化创意+互联网加快互联网虚拟集聚平台建设,将分散的文化创意企业进行全方位展示,整合碎片化的用户需求、挖掘用户的潜在需求,实现文化创意供需结合、营销融合、资源整合。加大对创新性互联网文化创意企业的扶持,鼓励一定规模企业平台开放或主营业务端口开放接入。文化创意+消费品工业充分发挥浙江消费品工业优势,以工艺美术品、箱包、服装、皮革制品、珠宝、鞋类、家纺、家具等为主攻方向,加快传统手工技艺与现代科技、时代元素的融合,以专业设计服务提升消费品工业的文化内涵和品牌价值,推进传统消费品工业向时尚产业转型,着力打造浙江本土的国际品牌

  浙江将积极放宽市场准入。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放开建筑设计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鼓励政府投资的产业集聚区,通过出让、出租、合作等形式,由民营企业承办文化创意“园中园”。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补贴居民文化消费,适当补贴高水平的文艺演出和艺术活动。全面推广实施“创新券”、“创业券”,为文化创意服务业领域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孵化、项目推介、补贴申报、法律维权、政策咨询等一站式创业服务,提高创业成功率。优化政策调适及资金使用方式,财政资金以直接补助为主更多向拨改投、拨改贷、拨改保、共有知识产权等间接补助转变。推动众创空间、孵化器与天使投资、股权投资无缝对接。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创新金融产品,提高发放贷款的风险容忍度等途径,缓解文化创意服务企业的融资难题。支持金融机构选择文化创意服务项目贷款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