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程虹:湖北纺织服装行业希望都在创新上 要“顶天”“立地”
时间:2016-10-18 09:23:41  来源:荆楚网  共有条评论

   10月13日,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在“纤维和纺织产业质量提升系列活动”后接受荆楚网记者专访时,在分析了制约湖北纺织行业发展的诸多因素后,建议湖北纺织产业企业家增强创新能力。

  “制约湖北乃至于全国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三个。”程虹一针见血,第一是创新能力不强,我们的纺织服装行业大部分还是原来的简单加工,依靠低劳动力成本,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第二是企业家创新发展的驱动力不适应当前大量中产阶级新的需求,他们仍然依赖传统要素比较多,没有走向创新增长。第三是劳动力成本上升、资金短缺等等。

  “我觉得要创新发展,根本还是在于企业家创新能力的增强。”程虹建议,其次是要加大创新投入,包括研发投入、设计人员投入、技术性工人投入等。第三是创新发展模式和盈利方法,比如说走向连锁经营,走向品牌的多折扣议价,走向消费者体验创新等等。“湖北的纺织服装行业应该说希望非常大,但是希望都在创新上。”程虹总结。

  谈到创新方向,在参加完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对湖北纺织服装产业的调研后,程虹有两点深刻体会。一是“顶天”,必须建立人体体型数据库。程虹认为,所有的创新都是建立在对基础数据库的掌握基础上。就像现在的荆楚网,知道受众的需求,就会定向推送他所需要的新闻。服装产业目前的竞争,不是简单的、传统的标准化竞争,而是一种个性化竞争。每个人的体型都非常不一样,如果能够生产出更够符合消费者个性化体型需求的服装,企业产品的溢价会大增。国内现在最优秀的服装企业,体型数据库信息已经超过200万条,但湖北省加起来20万条不到。没有数据,怎么竞争?怎么设计?怎么创新?

  程虹的第二点体会是“立地”。服装是人做出来的,特别是高端服装,它是靠定制出来的,那么这就需要有非常好的工匠。裁缝师、设计师、剪裁师等,是湖北纺织服装行业最需要的人才。程虹建议,设立湖北工匠工作室,被政府认定为工匠后,由政府提供补贴,引导大量的人才去追求做工匠,工匠越多,品质就越好,品质好了,服装企业的利润就上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