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湖北省纺织服装质量强业工作指导意见
时间:2016-10-20 09:26:17  来源:荆楚网  共有条评论

   纺织服装产业是我省重要传统支柱产业。推进纺织服装质量强业工作,对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具有重要意义。省委、省政府提出质量兴省战略以来,全省纺织服装质量水平明显提高,企业质量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但是,目前我省纺织服装标准和质量还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品牌意识薄弱,原创产品缺失,设计理念落后,消费环境亟待改善。为贯彻落实《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国办发〔2016〕68号)、《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决定》(鄂政发〔2015〕37号)等精神,进一步提升标准和质量水平,保障纺织服装产品质量安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促进纺织服装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以质为帅、量质兼取总方针,加快构建企业主体、政府主导、部门监督、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突出标准引领,强化质量整治,优化技术服务,创新质量供给,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和升级的纺织服装消费需求,促进湖北由纺织大省向纺织强省跨越。

  二、主要目标

  ——纺织产业标准体系基本完善。政府主导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调配套,标准整体水平显著提升,进入全国前列。到2018年和2020年,纺织服装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分别达到90%和95%以上。

  ——纺织服装产品质量明显提升。到2018年,儿童及婴幼儿、户外服装、校服、絮用纤维制品等存在的质量安全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85%以上;到2020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重点纱线、坯布、服装领域产品质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品牌培育成效明显。湖北纺织服装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到2020年,重点培育30个以上纺织服装类湖北名牌产品,产生一批具有较强品牌培育、塑造、营销能力的纺织服装生产企业,形成一批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湖北和汉派服装品牌

  三、主要任务

  (一)夯实质量安全标准基础。建立完善纺织服装质量安全标准体系,研制关键技术标准,提高新型纤维、优质棉麻毛、高端羊绒丝绸皮革等材料质量要求,规范纺织产品防水、防风、保温、抗菌等功能性要求,制造高端精品。龙头企业要主动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大力发展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重点扶持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运行规范、消费者认可的社会团体制定团体标准,在重点地区建设一批纺织服装标准化示范区。建立并实施企业标准关键指标排行榜制度,培育一批纺织服装企业标准领跑者。加强对主要贸易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标准分析研究,提高纺织服装国内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推动实现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

  (二)实施重点产品质量提升工程。推进纺织服装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兼并重组和技术改造,提高在细分市场的占有份额。提高纺织服装设计能力,创新商业模式,实现产业链攀升。鼓励省内纺织服装行业的重点生产企业进行互联网改造和智能化提升。适应个性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品牌消费的发展需求,提升创新创意设计能力。推进三维人体测量、数字化试衣、产品追溯、智能可穿戴服装等新技术产业推广,引导服装产品生产企业注重发挥本土优势,壮大个性定制、规模定制和高端定制产业,以精准设计、精准生产、精准服务赢得消费市场。加大对纺织品强制性标准及相关产品标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企业的诚信意识、质量意识和法律意识,促进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要加强有关企业质量内部监控,建立纺织面料等原材料索票索证检验把关制度,强化工艺控制,严格出厂检验检测,积极应对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加快建设“中国纤维制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湖北)”、“中国纤维及制品质量监督管理信息异地灾备中心”、“国家苎麻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北)”、“湖北省非织造布质检中心(仙桃)”;申报筹建“国家产业用纺织品服饰用品质检中心”、“国家运动服饰及体育用品质检中心”、电商基地检验检测服务平台、生态纺织品检测实验室。在武汉、孝感、荆门、襄阳、荆州、仙桃等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区开展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项目)创建活动。以服装为重点,创建葛店电商产品质量提升国家级示范区。

  (三)着力推动品牌建设。引导企业增强品牌和营销意识,夯实品牌发展基础,完善质量奖励制度,实施精品工程,开展纺织服装生产企业品牌培育和产业集群品牌试点,推动知名品牌创建。加强知名品牌保护,开展品牌价值提升应用和品牌标杆示范活动,指导企业加强品牌文化建设,完善品牌经营管理体系。加强高端品牌的广告策划和宣传推广,推动建立企业自我保护、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三位一体的品牌保护体系。每年选取50家重点纺织服装企业进行结对帮扶,力争使纤维及其制品类别的湖北名牌数量稳步提升。以行业协会为平台,加大对湖北名牌产品的使用推广和科学管理,共同维护湖北名牌产品的良好信誉。在重点纺织服装企业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和各种行之有效的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争创长江质量奖和各级政府质量奖,力争实现长江质量奖纺织服装企业零的突破。

  (四)创新质量监管制度。建立纺织服装生产经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除强制性标准和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外,取消纺织服装生产经营其他市场准入限制。建立统一规范的监督检查机制,推行“随机抽查企业、随机抽检产品、随机选择检测机构”制度,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的同一企业的同一规格型号产品,6个月内任何地方、部门和机构不得重复抽查,实现“一个标准、一次检验、结果互认、全国通行”。搭建湖北省纺织服装产品质量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推进纺织服装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信息共享,为消费者提供纺织服装质量监督检查、质量比对、消费警示等产品质量信息,为纺织服装生产经营企业提供质量信息大数据查询服务。规范检验认证行为,建立检验认证机构对产品质量承担连带责任制度。

  (五)大力开展执法打假。以儿童及婴幼儿、户外服装、校服、絮用纤维制品等为重点产品,加大生产、流通、电商领域的执法打假力度。继续开展纤维制品质量安全警示教育活动,“阳光纤检五进”从学校、工地、商场、民政、社区向乡村延伸。开展春秋季和“两节”絮用纤维制品专项整治活动,加大絮用纤维制品生产企业执法检查覆盖面。加大大型商场、超市、中小学、幼儿园、高校、民政、宾馆、酒店、医院等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继续开展电商基地和电商企业线上销售纺织品服装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专项行动。对监督执法过程中发现的轻微质量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约谈会、恳谈会等方式,帮助企业分析出现质量问题的原因,提出整改意见;对案值巨大、性质恶劣和屡查屡犯的企业,通过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报等方式公开曝光。建立质量严重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定期公布“黑名单”。加强监督抽查、执法打假等情况统计分析,定期发布我省纺织服装行业质量分析报告或质量白皮书。

  (六)积极推动质量安全社会共治。省质强办会同省经信、卫计、民政、教育、商务、旅游、工商、质监、纺织协会、服装商会等部门和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民政救灾、教育、医疗卫生、宾馆酒店及电商等领域纺织服装和纤维制品质量的专项检查和整治。加大《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的宣贯力度,积极推动《湖北省纤维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立法,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充分发挥质监及纤检部门技术优势,开展免费公益质量诊断服务和质量公益教育,组织开展现场观摩、交流对话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举办纺织服装质量高端研讨会,宣讲国内外产业发展趋势,为湖北纺织服装质量强业把脉问诊。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省质强办成立纺织服装质量强业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省纤维检验局。各有关市州质强办和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强对质量提升工作的领导和监督检查,强化目标责任,重点地区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加大经费投入,强化政策保障,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二)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协调小组办公室要制定实施细则,加强协调、指导和督查,认真分析和掌握工作进展情况,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质量强业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将纺织服装产品国家和省级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纳入政府质量工作目标考核,对发生区域性、行业性严重质量安全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对监管部门和相关人员包庇纵容、失职渎职甚至充当制假售假违法犯罪保护伞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直至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总结经验,加强宣传。要通过报纸、新闻媒体等途径,大力宣传质量强业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及相关政策,引导纺织服装企业积极主动投入到质量强业工作之中,努力营造质量强业工作的良好氛围。要及时总结质量强业工作中的成绩、经验和有效做法,并报送协调小组办公室和省质强办有关成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