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60后大叔成“二次元”裁缝 为90后coser定制服装
时间:2016-10-31 10:03:34  来源:解放日报  共有条评论

   在角色扮演(cosplay)圈内,北叔是颇有名气的定制裁缝。只要自带布料和设计图上门,他就能化图纸为“二次元”传奇。

  北叔的裁缝店开在武夷路上。走进店里,“穿越感”迎面袭来:20多平方米的屋子,四台老旧缝纫机一字排开,布料、剪刀、彩线散布其间。不过,老器物产出的东西却是满满的“违和感”:墙头幕布上挂满蝙蝠侠、海盗、超人等色彩缤纷的角色(cos)服。

  那天北叔还在吃早饭,普通的米粥就着咸菜辣酱,眼圈儿稍显浮肿。“你是70后,还是80后?”记者小心翼翼地问。

  “哈哈,我是60后。”

  “为啥叫‘北叔’?”

  “coser(角色扮演者)给我起的。之前在闸北公园开店,闸北公园的大叔嘛,简称‘北叔’。”北叔1967年出生,他显然没想到,凭裁剪手艺竟成了“二次元”裁缝。

  传统裁缝闯入cos圈

  北叔名叫蒋克勤,来自中国传统裁缝之乡——江苏泰兴。“父亲就是裁缝,我十几岁就出来做裁缝了。”北叔说。1994年,他在闸北公园开出裁缝店,当裁缝这一行走下坡路时,他开始兼做演出服。一次偶然的机会,北叔和coser结了缘。那天,有个胖胖的、迷恋cosplay的女生路过瞥见北叔店里挂出的演出服,就找上门来了。

  女生向北叔比划着cos服的模样。“你如果有设计图,我就试试。”北叔一口答应。那是cos服中比较简单的海盗装,他琢磨了一个晚上。来拿衣服时,女生大赞。后来,这位女生介绍了不少好友来北叔店里做服装,北叔接的cos单子越来越多。那年正值cosplay 在中国兴起,北叔就这样闯进了cos圈。

  “这活不是谁都能干的。”北叔说,这和传统裁缝不一样,一件cos服一个款式,件件不重样,款式也比传统服装复杂。北叔屋里堆满了动漫书,那些年轻人会把最新的设计图稿传给他。

  cos服做得多了,北叔在圈子里名气也响了,他开始专攻这一块。“很多玩家去淘宝店买,但难达到个性化要求。”有些客户在淘宝店买了,觉得不合适,或嫌做工粗糙,就拿到北叔店里改。两年前,闸北公园店拆迁,北叔把店搬到了武夷路。

  cos盛典就像赶庙会

  十多年来,北叔经手的cos服不下数千件,但他很少看cos演出。唯一一次是世博那阵和女儿一起看的。“场面很有气势,看着他们穿着自己裁剪的衣服,有点成就感。”对cos族的盛典,北叔的理解是,一群共同爱好者聚到一起,就像赶庙会一样。

  北叔不打游戏、不看动漫、不看演出,主要客户就是在读大学生。但北叔也遇到一些妈妈级玩家,一般都是80后,大学时就喜欢cos,当时条件有限,现在工作了有钱了,就带着孩子来定制cos服,“她们也不参加演出,就是自娱自乐。”

  看好cos发展空间

  这个被漫画、动画、游戏和小说组成的“二次元”世界所催生出的群体主要集中于85后到00后。“cos衍生出很多行业,这条产业链带动很多人就业。”北叔掰着手指给记者列举,编剧、道具、编舞、服装、美工、假发、鞋子……“我只是其中一环。”

  北叔的心态很好,他专攻服装定制。他的一位合作伙伴“熏”专攻道具。“服装和道具风格要一致,我们接到单子后互相介绍。”

  这两年冒出很多小型游戏公司,他们也找北叔定制服装。有套霹雳布袋戏cos服,北叔绞尽脑汁,“图太抽象,看不懂结构,玩布袋戏的人又追求完美,要求很高。”这套服装,北叔花了三天才通关。

  “做你这行收入怎么样?”

  “除掉房租,每个月赚个万把元吧。”北叔看好cos发展空间,这在日本已形成相当完善的产业,他认为上海还有很大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