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江苏常熟查处涉嫌雇用童工的服装厂
时间:2016-11-22 10:16: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共有条评论

   21日8时许,有媒体发布视频《实拍常熟童工产业:被榨尽的青春》,反映常熟服装城附近小作坊存在雇用童工现象。21日晚,江苏省常熟市委外宣办、常熟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常熟发布”发布消息称,视频上线以后,常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部署排查处理工作,于12时左右锁定涉事作坊,将工头依法控制,并展开调查取证。据查,该作坊为无证无照作坊,工头冯某,男,40岁,安徽灵璧人。下午,常熟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公安、人社、市场监督等部门在全市立即开展拉网式排查,针对此次服装加工作坊违法雇佣童工的情况,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出现。

  据媒体报道,江苏常熟隐藏着一条童工链条。中介从云南等地把未成年劳力运来介绍给服装厂,每个工人开价约2000元。这些劳力几乎没有休息日,不到年底拿不到工资。如果有人想走,老板就把身份证、银行卡、手机没收,甚至用暴力方式胁迫。其中一部分是只有10多岁的童工,这些童工每个月工资不超过2000元。这些工厂和劳动者仅有口头约定,不签劳动合同。

  11月21日下午,常熟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服装企业是常熟支柱型产业之一,市内正规、形成规模的服装企业有4000多家,这些企业用工非常规范。媒体报道的使用童工,甚至发生暴力胁迫等现象,应该发生在做代加工的小作坊里。这些小作坊大都没有正规的营业执照。他们通常采用“游击战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