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比肩欧美的“深圳标准”将扩展到服装珠宝领域
时间:2016-11-21 11:17: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共有条评论

   工匠精神是逼出来的,如果活不下去,自然会精益求精。

  ———市政协委员方小恒

  品牌是什么?品牌传播正能量,传播有质量、有底线、可信任的,才是真品牌

  ———市政协委员李榕

  南都讯记者张小玲 “创新也是逼出来的,如同质量是被逼出来的一样。”在昨日的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上,委员们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据悉,高于国标、比肩美国和欧盟等的深圳标准将从家具延伸到服装、珠宝等领域。同时深圳也在力争新筹建两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工匠精神是逼出来的”

  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昨日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能做什么”,对不同的议题,观点交锋激烈。“真的是受够了假冒伪劣产品。”深圳市政协委员夏俊认为,10年来房价涨10倍,工资涨了5倍,但产品售价却相对没怎么涨。这种情况下,企业该怎么样提高产品质量、怎么样持续发展?市政协委员叶亚丽认为,现在很多企业产品质量不过关,最重要的是企业缺乏工匠精神,企业要非常坚定、坚持,持之以恒,精益求精,甚至近乎于非常严苛、非常偏执的一种精神。全世界最多的长寿企业在日本,100年以上历史的企业在日本有2.2万多家,在中国只有十几家,“很多中国企业寿命不超过3年,为什么这样?”

  “急功近利是人的本性,如果这个环境让你可以活,当然就有企业假冒伪劣。”市政协委员方小恒认为,这是环境的问题,“工匠精神是逼出来的,如果活不下去,自然会精益求精。”现场有市民提出,自己是做制造业的,工厂最多的时候有200人,现在只有20人,这么多年有很多伙伴挣了钱去炒楼,好像挣的都比自己多,有什么招让制造业能够持续做下去?

  市政协委员张耀华说,制造业是一个产业链,不但把质量做到客户所需,还需要把自己做好,产业链完善还需要下游、供应链共同合作,现在的企业应该是共存共生共发展。在共同盈利之后,就应该满足专注专业的思想,工匠精神也离不开专注,把今天的企业、把精密的零件、精密的模具做到极致、精益求精,才能满足发展。

  “深圳标准”领域将延伸

  据介绍,明年1月1日起,家具质量的深圳标准正式实施,这个标准高于国标,比肩欧盟和美国标准。明年,市民买家具时可以要求经销商提供深圳标准的质量证明。全面达到这个标准后,两年时间上升到中国家具优品。目前达到这个标准的9家企业全部在深圳,从深圳家具开始,陆续会推出深圳服装、深圳珠宝等标准。

  市政协委员车汉澍说,深圳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走在全国前列,从家具行业的质量和标准提升就能看出,但还是要找差距、找软肋,找不行的地方,要不断提高。“深圳房价这么高,但是每年还增长60万人口,为什么?因为有很好的环境,很好的创新环境、很好的包容环境。”市政协委员李榕说,“品牌是什么?品牌传播正能量,传播有质量、有底线、可信任的,才是真品牌。”

  “在行业里的每一个人,包括企业领导人,都需要创新。”市政协委员苏日明说,不仅呼吁企业要创新,政府也需

  要在管理上有很多创新才行。市政协委员梅春雷则反对创新中把所有责任和压力都放到企业身上,这样企业创新成本太高。整个社会要考虑创新资源配置,所以要提高创新的成功率,“只要创新成功率高,成本低,哪个企业不愿意创新?”

  “创新也是逼出来的,如同质量是被逼出来的一样。企业活不下去了,只有创新这条路。如果你不创新,就会被其他企业淘汰。市场强烈的淘汰机制是非常好的机制,我们要保护这种机制,只有不断淘汰,才能逼着企业提高质量、产生创新。”方小恒说,所有的创新都需要良好的保障机制,比如说科学知识产权保护。

  加强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梅春雷更多关注创新的社会成本,认为现在国家基础研究还是比较薄弱。“我们基础研究领域创新很少,工业领域创新也很少。”梅春雷说,政府引导创新,他一半赞成一半反对,反对的是政府拿纳税人的钱投入创新企业,“如果政府成为股东,那是不是以后所有创新企业都变成国企?”方小恒也不赞同政府把纳税人的钱投入到引导基金当中,认为目前投入太多,破坏了市场的竞争机制,扰乱了市场。

  据介绍,2015年,深圳PCT国际专利有1.333万件,是北京的10倍,上海的8倍,广州的20倍。梅春雷说,其中大部分来自民营企业,但政府支持也很关键。

  市科创委副主任黄臻介绍,深圳要加强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力争新筹建两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一个是信息技术方面的,另一个是生物技术方面的。另外还要打造若干专业重点实验室,同时加大高校建设和引进的力度,加大高校实验室建设力度。

  与此同时,深圳要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今年底,深圳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望从目前5500家左右增加到8000家左右。此外,深圳也会加大同科技部、国家自然科技基金委、广东省科技厅等部门的专项合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