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工业革命下:绿色与智能成主潮流
时间:2016-11-23 11:43:21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如果说“科技”是转型提升必须经历的“智育”课,那么,“时尚”则是提升文化自信力而必须完成的“美育”课。时尚所蕴藏的特征与内涵,是中国纺织工业未来谋求国际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和制高点之一。

  近年来,粘胶纤维行业通过采用新型实用技术,在行业的节能降耗、三废治理等方面均有较大程度的提升。但随着环境治理成本的高企,粘胶纤维行业的环保压力越来越大。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纤维素纤维分会秘书长田克指出,“十三五”期间,行业将重点推广绿色制浆工程化技术,采用新工艺对制浆企业升级改造,采用纸改浆技术和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实现资源有效利用。同时鼓励建设稳定、可持续发展的竹浆、麻浆基地,开发高效、环保、低成本的清洁制浆技术装备。

  目前,化纤行业正着力推进绿色设计、绿色材料、绿色制造和循环发展,并于今年3月发布了“绿色纤维”LOGO标识,而且已有8家企业获得“绿色纤维”认证。端小平强调,“绿色纤维”认证并不是一项评比,而是对先进、绿色、安全、环保产品的一种认定。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龚也认为,在新的环保形势下,粘胶纤维行业需转变环保理念,环保标准只是底线,而核心和目的是改善环境质量。“行业未来发展应从源头削减、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全过程寻找技术突破。”龚说。

  江苏盛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获得“绿色纤维”认证的企业之一,公司总工程师梅锋介绍, 盛虹致力于自主创新、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程,分别攻克了生物基PTT纤维各个关键环节的技术难关,形成PDO原料生产、PTT聚合、PTT纺丝、PTT面料印染技术的产业化一条龙。近日,盛虹“年产6万吨熔体直纺生物基PTT差别化纤维项目”正式奠基,进一步巩固了企业在生物基PTT纤维产业中的优势。

  智能制造也是行业的发展方向之一。北京宇田相变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兔平介绍,公司研究出一种能双向调节温度的相变材料,并把它植入到纤维中,最终使衣服能“知冷知热”。“目前,这项高科技已经在粘胶、丙纶和腈纶等纤维上实现了突破,在所有功能性穿戴中,智能双向调温穿戴具有双向调温功能,是既能升温也能降温的技术产品。这种产品革命性地改变了纺织品只能单一保暖或单一致凉的传统印象。”杜兔平介绍。

  当今世界正处于以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以及绿色、智能和可持续为特征的新科技革命和第三次工业革命重合期,全球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精细化、定制化等使得科技创新与企业经济发展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直接和密切。纵观先进制造技术的演进趋势,“绿色”和“智能”将成为主要的发展潮流。这给化纤工业的产业形态、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等带来深刻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