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纺联发布行业社会责任年报
时间:2016-11-24 10:45: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共有条评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纺联”)近日在上海举办纺织行业社会责任年会,并正式对外发布《2015~2016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报》(以下简称《年报》)。《年报》面向“十三五”及《中国制造2025》,共提出绿色制造、环境友好、可持续创新、负责任供应链、负责任投资、负责任消费等12个社会责任发展目标。

  中纺联会长孙瑞哲接受采访时表示,中纺联自2005年推进纺织服装行业开展社会责任工作,通过长达11年的推广与实践,已经建立了以人为本、环境保护、公平竞争和消费安全等4个社会责任维度,探索我国纺织行业负责任供应链的实现路径。

  孙瑞哲指出,我国纺织业正面临着转型升级关键时期,想要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制造、可持续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当前,中国纺织工业正在从生产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阶段步入创新驱动阶段。下一个十年,中纺联社会责任建设工作将以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作为基础和重点,开启全球纺织供应链协同共治与跨境区域社会责任协作管理的新阶段。

  年会上,中纺联与ZDHC(世界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组织)共同宣布,中纺联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正式加入ZDHC基金会,成为ZDHC的合作伙伴。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也成为我国第一个回应并加入ZDHC的行业公共服务机构。

  孙瑞哲表示,作为时尚产业与消费品产业,中国纺织行业应成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力量,其绿色发展程度关系到全球纺织供应链的绿色化进程。其中,有害化学物质管控备受关注。

  “绿色供应链的实质是供应商的绿色制造,而绿色制造的基础是化学品管控。从化学品的用量以及风险管控之间的差别来看,纺织服装行业的化学品管控不容忽视。”中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胡柯华表示,解决化学品管控问题,对于产业来说,这曾经是盲点,而现在变成了热点。

  中纺联副会长陈大鹏认为,国际社会已经明确认识到,化学品环境管理作为一种看不见的污染治理已经替代传统的、显性的三废管理,成为绿色制造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