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国家发改委与阿里巴巴共建商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
时间:2016-12-07 11:02:02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近日,国家发改委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京签署关于推进商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数据共享、联合奖惩、试点示范、研究共创等方面展开一系列的合作,为提升商务领域诚信意识,加快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发挥信用体系在优化商业环境、促进产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出席签约仪式。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电子商务已日益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一个新引擎,能有效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加强电子商务全流程信用建设,完善市场化评价体系,强化信用监管,对于当前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具有极强针对性,也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阿里巴巴集团在推动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中做了很多积极有益的尝试和创新,并将信用管理嵌入了平台运营,为营造诚实守信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希望阿里巴巴集团更加深入地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释放发展潜能,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中国经济发展跃上更高的台阶。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表示,阿里巴巴集团一直视诚信建设为生命线和基石。经过十多年来的不断摸索与创新,阿里巴巴逐渐创建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多元生态化网络诚信机制和一种符合互联网环境的新经济秩序,这个体系将为市场诚信机制建设提供基础性的智慧支持。阿里巴巴非常愿意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全社会的诚信体系建设,推动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运行体制的构建和健全。

  随着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将与阿里巴巴集团建立信息共享渠道,实时共享由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的联合奖惩“红黑名单”等信用信息。阿里巴巴集团则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提供其B2B平台、大淘宝平台归集的清退企业名单等相关核查服务。该服务面向加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政府机构提供,并在信用中国网站公开展现。

  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将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在杭州、深圳等试点城市先行共建商务领域诚信体系,推进双方在跨境贸易(海关、国税、检验检疫)、政府采购、税.务监管等场景中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以及在中小企业管理方面的信息互换、企业诚信模型共建、风控前置等方面合作。

  据悉,阿里巴巴打造的企业诚信体系由电子通行码、信用评级、信用报告、风险云图四个部分组成。其中,电子通行码是面向企业经营主体的身份标识,承载着具有公信力的诚信体系和丰富的权益服务。信用评级则以企业基本信息、法定代表人、贸易行为、金融行为、商业关系等五大维度为企业提供信用评级,级别分为AAA、AA、A、BBB、BB五个等级,信用等级将成为企业在阿里巴巴平台、第三方合作平台上经营的企业搜索排序、流量分配、营销活动机会是否优先的判断标准。每月更新一次的信用报告则包含企业工商信息、经营状态、交易行为、金融行为、上下游贸易伙伴关系和投资情况等商业信息,能够让金融机构或者合作企业根据企业当前的信用状况作出决策。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B2B事业群总裁吴敏芝表示,未来的中国企业会有两个认证,一个是营业执照,一个是诚信执照。在互联网时代,后者将是一张在商业社会畅行无阻的通行证,这也要求企业珍惜自己的羽毛,不断积累诚信数据形成良性循环,让没有诚信的企业寸步难行。

  据了解,阿里巴巴企业诚信体系已经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众多交易机会和增值产品。比如金融产品,银行已经完全可以做到仅根据阿里巴巴企业诚信体系的风控模型,为中小企业提供100万到1000万人民币之间的无抵押的纯信用贷款。另一方面,阿里巴巴企业诚信体系也已经在新浪微博、高德导航、UC浏览器等平台上对企业的诚信进行了展示,用以帮助中小企业在各个商业场景进行信用展示获取订单。

  签约仪式上,阿里研究院还与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联合发起成立了互联网信用研究中心。该中心专注于互联网信用领域,将携手专家学者、智库研究机构,通过对互联网信用产业、经济、政策、立法等相关领域的高质量研究,共同打造一个高水平、高效率、开放活跃的交流平台。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西南财经大学信用管理系、波士顿咨询、阿里研究院等机构的知名专家,成为了该中心首批的特邀研究员。中心成立后,将通过发布互联网信用发展年度白皮书、举办沙龙、构建指数、与实践对接等方式,从多个角度深化拓展对互联网信用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