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杭州四季青面料市场寻求脱变之路 “市场”变身“商场”
时间:2016-12-20 12:12:12  来源:浙江在线  共有条评论

  位于秋涛北路上的杭州四季青面料市场,一走进市场,各种款式与风格的雪纺、皮毛、棉布等面料产品,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此交汇。

  这几年很多实体店受电商影响,都在思考着如何转型的问题。杭州四季青面料市场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以及商户业主的守护,经历这几年的发展,道路反而越走越宽。

  创业选择与坚持

  杭州面料八成来自四季青。杭州四季青面料市场从十几年前的零散档口到目前经营户千余家,从最初年交易几千米到现在的上亿米,这一系列数据生动说明了四季青面料市场发展至今的丰硕成果。

  在这里,有很多商户从农村出来,在这里成长、拥有了自己不平凡的一生。祥祥呢料布行店主周旺祥出生在萧山一个农民家庭,20多岁靠打零工帮人家造房子,卖萧山萝卜干、梅干菜作为起点,2000年在杭州四季青面料市场销售库存转型卖呢料,不仅仅在杭州买了两套房子,还有了自己的商铺。

  祥祥呢料布行店主周旺祥与他的呢格面料

  祥祥呢料布行

  “我没有想过自己一个农民出生,能在杭州主城区买房子,不过这几年不仅拥有了房子、摊位,还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说明我已经进步很多,自己都感到很满足。”周旺祥很自豪地说起自己的生活。

  回忆当年的创业艰辛,周旺祥当初的理想很简单,只是想比家里打工好一点。那时20来岁的他,在上海和其他人4-5个人租了40平方的房子卖梅干菜、萝卜干,地上摆放东西,晚上人也睡在上面,一年下来只赚到一万到两万,很辛苦。还有一次骑着三轮车到杭州卖萝卜干,有一天回去下着雨,轮胎被扎破了,有多少眼泪都说不出……

  面对挫折,周旺祥也幻想着自己的春天。2000年,他拿着卖萧山萝卜干积攒的一点钱在杭州四季青面料市场买了一个商铺,开始卖一些倒闭厂家的库存生意。

  “当时拿过来几十米、上百米的零售,后来发现库存的东西卖完就没有了,这种方式不能持续,”周旺祥说,后来开始琢磨着做量,做长期有货的东西,最后选择了做呢格面料,现在每年效益也已经上百万元。

  周旺祥说,“我对这个市场很满意,本来一个摊位,2015年市场装修,我扩展到了2个摊位,其它地方生意越做越小,我们这里,是摊位越做越大的比较多,我有信心做下去。”

  专业市场的蜕变之路

  走访中,我们了解到,四季青面料市场虽然已经成为杭州面料产业鲜明的旗帜,但作为一个自发形成的原始市场,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正日益暴露着越来越多的问题,如电线、管道已经老化,交通拥堵、停车难、物流配送难等难题也日益凸显。2015年,杭州四季青面料市场全面提升市场的软硬件设施,开始其蜕变之路。

  杭州四季青面料市场总经理周会良表示,“杭州四季青面料市场经济发展到现阶段的形式,是大势所趋,不提升就淘汰;市场现在走商场化之路,比较符合杭州打造楼宇经济的要求;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软硬件方面的提升,为商户带来更好的经营环境和更多的成交机会。”

  “杭州四季青面料市场面料市场不说全国,周边几个省份都有很高的知名度”,小毛布行李桂侠认为,现在市场管理到位,税收合理,这与其他市场是无法比拟。

  对于改造后的面料市场,祥祥呢料布行店主周旺祥评价称,“工作人员比较积极,安全意识也很好,我们自己也在提高,市场管理也到位,比原来的更规范化,市场整体上档次也提高了,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