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雾霾来袭 内地棉花品质受损状况及应对措施
时间:2016-12-22 12:14:49  来源:中国棉花网  共有条评论

  近十余天来,长江、黄淮流域出现雾霾天气。上周的周二至周四,长江流域出现重雾及轻度霾天气;周末两天,黄淮流域及至河北、山东等地出现了重度雾霾,以至气象部门都发布了红色预警。从影响与危害的程度看,出现在近期的雾霾是长江流域轻于黄淮流域,呈南轻北重趋势。从雾霾对棉花产销影响及危害也是程度不同地存在的,因为长江及黄淮流域同属內陆棉花重点产区,因为今年生育偏晩,两流域的棉花还未全部离田,棉花产销还存在一定流量。为此,通讯员在了解雾霾对棉花产销形成的不利上得知,雾霾首先是对在田和露天存放的籽、皮棉以色泽、含水率为主的质量指标造成一定影响。江苏盐城一大型纺企的业务员孙先生反映,遭遇雾霾侵染的棉质损害具体表现为棉花的色泽遭轻度污染,干燥的棉花因雾气和霾的侵蚀而使水杂上升。而因为雾霾蒙胧,阻挡视野,使许多运棉、运纱车辆被迫在服务区等待高速放行而形成的延误给企业造成的影响损失更是无法计算了。

  一位基层信息采集点农户告诉通讯员,重雾浑天(当地农民把飘霾称为浑天)过后,凡是在田未及采拾的棉花纤维表层出现-层细微灰黑色尘埃,经太阳晒干后轻掸虽有掉落但轻度黄染己经造成。此外,在一些棉企仓库周边暴露的堆垛上,也有雾霾过后留下的尘灰。棉花含水率自然增加。江苏大丰一位资深棉检师傅告诉通讯员,根椐雾和霾的发生及持续程度,在田棉花遭损的色泽、质量损失0.5-1个级,计算到籽棉上约每500克售价会少去0.10-0.15元。虽然有的遭污籽棉经日晒后能通过手工及翻盘去除灰粒,但雾与霾同时下落形成的水汽,使霾中的淡黄色流体污染了棉纤维而无法改观。此外,因籽棉干燥程度不同,雾霾天气下籽棉吸湿增加,无论是己售还是未售棉,上市及加工前均要进行摊晒。

  江苏盐城及南通等地的农技人员认为,內陆多地当前的棉花生殖生长已进入后期,有些其实已停止生长,所以一些晚熟棉铃已无法通过生育进程实现自然成熟。面对雾霾天气,确的做法是棉农朋友可以趁晴好天气把棉桃采摘回家,一边摊晒一边剥絮,这样可以减少或避免雾霾影响,减轻自然现象对棉花的屡次危害。

  对于企业待加工或已加工籽皮棉要妥善保管,尤其是露天货场或顶式敞棚库存的棉花,越冬时要有必要的遮盖设施,堆垛棉花原则上包内封存不露絮。雾霾过后要开仓通风,整晒被侵袭过的周边堆包和遮盖物,及时减轻雾霾对棉花品质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