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大都市里的纺织业也玩“黑科技”
时间:2016-12-24 10:08:18  来源:新华网  共有条评论

  从贴身内衣到精品衬衫,从汽车内饰到大飞机椅罩,从上海时装周到各类时尚地标,都有同一家企业的身影——上海纺织。

  23日,上海纺织集团总裁朱勇在参加“海派匠心——对话国企领导”全媒体访谈时表示,上海纺织已在纺织品服装出口、车用纺织品时尚创意园区等8个领域位列全国第一,通过加快全球化布局,“十三五”期间将向千亿级集团迈进。

  全球布局步步为营

  22日晚间,上海纺织旗下的申达股份公告称,拟收购美国IAC集团汽车软饰业务。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双方强强联手,在保持车用纺织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的基础上,还将向“全球汽车纺织领导者”的角色发起冲刺。

  与IAC合作,只是上海纺织全球化布局的一个缩影。作为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排名第一的企业,上海纺织近年来不断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今年年中成立的“6+6”区域公司,就覆盖了包括欧洲、非洲、拉美在内的国内外各个地区。

  全球化布局,大大提升了上海纺织核心业务的竞争力。今年10月,上海纺织宣布收购香港上市公司联泰控股,后者18个工厂中,11个在海外。“原来上海纺织的外贸业务缺乏工厂支撑,特别是国内的制造成本上升后,对外贸更为不利。通过收购,上海纺织完善了在东南亚低成本制造区域的布局,增强了整个供应链的竞争力。”朱勇表示。

  据朱勇介绍,今年整个外贸面临严峻挑战,但1月—11月上海纺织的外贸业务仍然增长1.5%以上。除了支持外贸,海外具有成本优势的工厂还为“三枪”等国内品牌提供加工制造服务,实现了外贸和内贸的协同发展。

  线上线下瞄准消费升级

  今年7月,上海纺织旗下“三枪”品牌一家占地500平方米的生活馆在成都开业。更加时尚的门店形象,更加丰富的产品品类,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目光。

  “从原来的专卖店到现在的生活馆,面积从不到70平方米到300平方米以上,近几年‘三枪’一直在提升品牌,以跟上消费升级的趋势。”朱勇告诉记者,原来“三枪”以内衣为主,现在已扩展到家居用品和休闲服饰等各个领域,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物的需求。

  顺应这种趋势,在很多实体店关门的情况下,“三枪”却开启了“大店”战略,全国近3000个网点中,300平方米以上的大店达到300家。

  线下更新,线上也在发力。今年“双十一”单天,“三枪”的电商销售额达到9200万元,同比增长50%,排名内衣市场第一。

  品牌提升,光靠渠道变革还不够,依托多年积累的研发实力,上海纺织还玩起了“服装智能定制”等黑科技。

  今年工博会期间,由上海纺织集团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联合研发的“服装智能定制”测体仪公开亮相。这台仪器可以在很短时间内计算出人体各部位的尺寸,形成服装生产所需数据并传送到制作车间,客户通过移动端下单,2小时可实现快速成衣定制。

  “随着技术的逐步成熟,以及消费者习惯的改变,纺织服装业的智能制造时代会慢慢到来。”朱勇说。

  深度融入文化大都市建设

  从上世纪的“母亲工业”开始,纺织业一直在上海的城市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今年公布的上海2040规划提出,上海要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引起了上海纺织人的深深共鸣。

  朱勇认为:“在文化大都市的建设过程中,包括服饰在内的时尚文化是很重要的一块。比如上世纪30年代,旗袍文化曾是海派文化的标志。如今,上海纺织集团主办的上海时装周,正在赢得全球时尚界的认同。”

  今年10月份巴黎时装周结束后,很多欧洲的买手和设计师发现,不少同行都在订赶往上海的机票,成为这些人的行程目标,证明了上海时装周在时尚界的地位。

  据介绍,目前上海时装周已经和全球四大时装周中的三个建立了联系。2015年中英文化交流年期间,上海时装周和伦敦时装周的签约成为其中的重要项目。

  得益于“科技与时尚”的结合,以及全国布局,海外发展的战略,今年上海纺织集团的收入预计达到540亿元。“根据国资国企改革规划,2018年我们的收入目标要达到700亿元以上,争取十三五期间迈向千亿级集团。”朱勇说。

  “海派匠心”2016对话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由上海市国资委、上海市总工会指导,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新华每日电讯、新华网、东方广播中心、第一财经等共同主办,上海证券报、东方网、第一财经广播联合主办,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全程支持,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杂志为媒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