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工业产品也要“美美哒” 柯桥制造要携手工业设计
时间:2016-12-26 09:11:18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12月22日下午,中国设计红星奖论坛暨首届绍兴市工业设计周在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报告厅拉开序幕。用工业设计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用设计改变市场形态,成为本次论坛的主题。

  工业设计是一门交叉学科,内容包罗万象,从女性手中的一支口红到天上的航天飞机都和工业设计紧密相连。上海市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丁伟在讲座上提出,在快速发展的今天,产业进化速度以月为单位在前进,而教育核心却以5-10年为单位。如何才能培养出产业真正需求的人才?

  “过去上设计专业,学校强调的是培养大师,如今大师依然需要,但学校更重视培养的是能够服务科技经济的设计人才。”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院长娄永琪表示,在同济大学设计学院的学生,大一就要求学会用电脑编程。“我读书的时候,老师告诉我,别碰电脑,不然基本功就废了。现在我告诉他们,不碰电脑,你的基本功就废了,设计需要与时俱进。”

  “我们把那么多设计牛人请到绍兴,请到高校做讲座,目的非常简单,带来更多人才交流、对接,带出更多科研成果,带来更多创新驱动。”绍兴市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陈奇淼开门见山。

  虽然业界对于设计的界定,说法千差万别,但是设计应从市场出发到达市场,成为大家的一致观点。多名专家表示,如果科技改变的是产品的形态,那么设计可能颠覆整个形态,苹果产品就是一个经典案例。

  “企业经营者需要转变经营理念,树立创新体系。企业一、两款产品未必能解决问题,但是建立创新机制,能让新产品源源不断。”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卫国说,作为全国纺织产业集散地,应该注重工业设计理念。打个比方,成熟的工业设计理念引入产品,如果产品外观设计改善,能做到工艺品的级别,消费者爱不释手,企业活力、产品市场肯定会有变化!

  记者了解到,在绍兴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一直是企业关注的重点,但工业设计却往往没有引起企业足够重视,投入几乎不到1%。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说,企业创新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市场拉动的创新,第二种是技术推动的创新,第三种是设计驱动的创新。根据欧美优秀企业的数据显示,在工业设计上的投入能换来3倍以上的销售增长。“对于传统企业来说,要想转型成功,就要加大工业设计方面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