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落实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 印染行业查找问题寻求突破
时间:2016-12-24 10:28:4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共有条评论

  环境保护部近日印发《关于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到2017年底,钢铁、火电、水泥、煤炭、造纸、印染、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等8个行业达标计划实施取得明显成效,到2020年底,扩展至其他工业污染源。

  根据《通知》,全面达标排放是指工业污染源排放污染物应达到国家或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严于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执行地方标准)。已核发排污许可证的企业,应达到排污许可证所载明的排放要求。

  “正常的管理制度,如果再专门发文强调,说明不达标的情况较为严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王志轩用“三个回归”理解《通知》的深层次含义。他认为,污染物排放标准在环境管理制度中的法律依据最为坚实,也是最基础、最科学的制度。应该说,这是一次法制、基础、科学管理的回归。

  “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祥忠表示,环境问题考验着政府的执政能力和环境监管体制的改革。随着节能减排刚性约束的进一步增强,环境守法成为常态。

  “纺织印染业是绍兴传统支柱产业,在国内竞争优势十分明显。但大量印染企业的存在,给绍兴的环保工作带来巨大压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的实施,对于促进绍兴纺织印染业绿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及省里的要求执行。”浙江省绍兴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被优先纳入全面达标排放要求的行业,目前超标问题是否突出?面对一年左右的时限,整治超标问题的关键又在哪里?记者先后采访了火电、水泥、印染行业的相关人士,以期发现一些共性和难点问题。

  印染行业

  制定全链标准体系至关重要

  问:作为环境管理部门,针对超标问题,整治,关键在哪儿?

  绍兴环保局:关键在于“制定标准,严格执行”,标准起到引导和倒逼作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一方面提高准入门槛,控制新增污染源数量及排放水平;另一方面,推动现有印染企业调整原料结构和产品结构,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加快末端治理设施的升级改造。而这些目标的实现,都要借助对标准的严格执行、执行到位。

  目前,绍兴市已制定印染行业标准,打造全链标准体系。

  一是建立淘汰标准。根据印染产业产能现状和提升发展目标,制定《绍兴市印染行业落后产能淘汰标准》和印染落后生产设备淘汰清单,细化需要淘汰的落后印染工艺技术、生产设备和产能。

  二是建立环保标准。制定《绍兴市印染企业提升环保规范要求》,明确废气、废水、固废等“三废”防治规范要求,全面实施“三废三凡三必”措施,即“三废”凡产生必收集、凡收集必处理、凡处理必达标。同时,制定企业环保管理规范,加强企业环境管理责任建设。

  三是建立示范标准。制定《绍兴市印染行业绿色标杆示范企业标准》,对标杆企业在土地、排污指标、信贷等方面优先扶持。

  问:为完成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绍兴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

  绍兴环保局:一是落实责任。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委政府领导责任。

  二是完善制度。持续深入推进排污许可证“一证式”改革,完善排污许可证信息管理平台,通过记录企业的环境行为、监管企业的污染排放、核算企业的守法排放,实现对排污企业生产的全过程管理。

  三是严格执法。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达标排放。对偷排漏排、数据造假、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予以曝光。

  四是形成氛围。做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的宣传引导工作,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环境违法行为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