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6年是本土纺织服装行业的并购大年
时间:2016-12-27 10:57:25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2016年即将结束,这一年,是本土纺织服装行业的并购大年。从投资角度而言,纺织服装行业作为最早市场化的行业之一和民营经济为主导的行业之一,在自我革新和执行落实方面的能力一直较强,因此在行业持续调整三年多的当下,也已经看到越来越多的龙头公司在寻找产业模式创新的机会,而一些主业实在差强人意的公司也会加快转型或重组(大股东控股权转让)。

  据统计,自2016年1月1日至12月26日,沪深两市纺织服装板块发生255起并购事件,合计交易金额达511.94亿元,其中,已完成并购事宜的企业达70余次,合计交易金额接近170亿元。2014年以来,在主业现金流保持稳健但主业发展普遍遇到瓶颈的情况下,品牌服饰板块产业延伸与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板块内众多公司依托自身主业与优势资源,立足更广泛的消费群体,通过投资并购、重组整合等多种方式,逐步由消费品领域向体育、跨境电商、大家居、网红经济、医美、母婴等新兴消费产业延伸,覆盖更广阔的终端市场。

  不过进入2016以后,随着证监会对跨界转型、借壳上市、再融资等审核的趋严,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主业发展普遍遇到瓶颈的中小市值转型预期个股腾挪的空间,也在倒逼这些公司加快资本运作的步伐。而主业持续不佳或寻找二主业不畅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倒逼部分公司加快退出。

  施红梅谈到,纺织服装行业中以民营企业为主的板块内上市公司本身兼具机制灵活、决策执行效率高以及市值偏小等良好基础,并且普遍存在资本运作互相借鉴、转型投资相互接力的模式。从实际案例来看,有别于 2014-2015 年纺织服装行业轰轰烈烈的跨界投资转型与卖壳等运作,2016 年大股东控股权转让成为板块内中小市值个股在监管趋严、审核收紧、主业低迷、投资难度陡升的大环境下的现实选择之一,预计在监管氛围与宏观经济不会出现大幅改善的背景下。

  未来大股东股权转让或跨界重组将是这部分主业低迷的中小市值个股规避监管,企业迈出转型的合理方向之一,预计2017年这方面的投资机会依然存在,而且依然具备很高的股价博弈弹性。施红梅判断,2017 年人民币贬值的深化、产业创新和并购整合的持续、以及部分中小市值绩差股的可能加快退出有望带动纺服板块未来相当长时间继续活跃走强,自下而上的个股行情仍会延续,而从 IPO 提速的角度来看,纺织服装行业内次新股和拟上市公司较多,未来蕴育新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