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行业可谓是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
时间:2016-12-27 14:29:20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从9月份到现在,以涤纶长丝为首的聚酯原料在成本强力支撑下暴力拉涨,部分原料如涤纶、锦纶原料等更是涨幅超过三成。不管怎样,今年行情走势已成定局,现在,大家更为关心的是明年的市场动向。然而,种种迹象(具体见下文)表明,随着行业景气度的提升,明年的化纤产品价格可能会更上一个台阶。

  聚酯环节2016下半年开始景气度开始逐步好转,这种现象至少能够持续至明年上半年,下半年景气度是否能够持续需要看下游需求的恢复情况。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需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黎明的到来。但需要看到的是纺织业已有补库存苗头,需要后期需求的不断强化确认。

  业内投资人预测表示,涤纶长丝行业的供需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涤纶行业的供需拐点出现在2015年,由于价格周期的拐点往往滞后于供需平衡的拐点,2016尤其下半年以来涤纶长丝景气度提升、价格反转的趋势非常确定。产业链自 2011年以来“PX大赚,PTA、聚酯惨淡”的格局将会大概率改观,产业链利润最有可能向聚酯/涤纶长丝端转移。”

  如今,涤纶长丝产能增速连续3年呈下降趋势,仍在持续扩产的仅桐昆、新凤鸣、盛虹等大厂,产能扩张趋于有序,集中度缓慢提升。2017年涤纶长丝随着下游改善和上游原料价格的上涨,未来行业景气指数将进一步回升。

  桐昆股份作为涤纶长丝行业龙头,具有较大的市场话语权。在公司近日的公告中,也能看出其对主营业务的信心满满——“11月底OPEC达成2008年以来首个减产协议,油价中枢上移,聚酯全产业链利润会扩大,各环节均会受益。

  10月以来,涤纶长丝价格稳步上涨,已创出全年新高,工厂盈利改善。”该公司表示,继续加码长丝主业,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元用于“年产30万吨功能性纤维项目”、“年产20万吨多孔扁平舒感纤维技改项目”及“引进全自动智能化包装流水线建设项目”。

  经典的周期理论中一般有40-60年的康德拉季耶夫周期,15-25年的库兹涅茨周期,8-10年的朱格拉周期,以及3-5年的基钦周期(即库存周期)。从2000年以来,库存周期总共经历了五轮,从2016年8月份开始进入第六轮增库存的阶段。一般来看,增库存阶段伴随着价格的上涨,去库存阶段伴随着价格的下跌。同时,价格的上涨或下跌一般领先于库存周期的转折点。

  从2016年初大宗商品开始反弹,企业边际利润好转,但企业在熊市思维惯性以及生产备库存存在滞后效应的约束下,库存仍处于下降阶段,此时处于我们所说的被动去库存阶段。经过了半年多的反映期,从16年8月份开始企业进入主动补库存阶段,后期需要等待需求进行强化确认。

  按统计推断,此次补库存阶段预计将持续到2018年中左右(补库存持续时间最少12个月,即最少持续到2017年三季度)。具体是强周期的补库行为还是弱周期补库行为需要需求来验证。而根据价格触顶时间领先于补库结束时点的规律,预计本次大宗上涨阶段顶部时间在2017年三季度。

  10月以来,聚酯销售加快,尤其是12月库存降至历史低位。截至12月15日,POY及FDY库存0-5天为主,部分工厂负库存;涤纶短纤库存7-2天,部分欠货半个月;聚酯切片库存-5-2天。下游聚酯厂普遍低库存甚至欠货的局面,意味着聚酯开工率将维持高位,直至下游需求减弱,聚酯厂累积部分库存后企业才会考虑减产停产。

  聚酯一年中主要有两个旺季,分别是上半年的3-5月份和下半年的9-11月份。可以预见,当前较低的聚酯库存必然引发春节前后的集中补库,同时高利润亦提升聚酯工厂的开工意愿,预计明年上半年除去春节期间集中停车外,聚酯工厂仍将保持较高的负荷。下半年如果终端需求明显好转,或整体补库存依然持续,整体聚酯仍将保持相对高的开工。

  近期,原油价格在50美元/桶以上振荡,石脑油和PX价格也高位振荡,尤其是CFR中国PX已经站上860美元/吨,为年内新高。虽然原油减产协议的利空已经消化,后市的关注点在减产协议的落实情况上,原油价格可能继续跟随相关消息波动,但2017年上半年PX供给偏紧局面将保持,人民币贬值也将使得以美元计价的石脑油和PX等原料价格上涨。由此来看,后市成本可能抬高对PTA呈现的利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