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从“印染柯桥”到“印象柯桥”
时间:2016-12-30 10:56:25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以前,染色机每印1米布要用10到12公斤水,现在我们更新设备后,新启用的气流缸染色机能节水70%左右。”近日,记者来到东盛印染有限公司,该企业经营者说,公司投入1亿多元进行技改,集中力量开拓中高端市场,月销售收入保持两位数递增,每米布的利润大大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东盛印染公司是我区印染企业搬迁集聚滨海最早一批企业之一。厂区“搬新家”,设备“大换血”,彻底淘汰了原先耗能大、用水多的老式染缸,根据集聚搬迁高标准、严要求,如今的“东盛印染”走出了一条高效、节能、减排的创新之路。

  印染是我区经济支柱产业,为全区贡献了20%以上的财税总量,支撑起了中国轻纺城的优势地位,并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但同时又是污染排放大户,纳管排放的工业污水中,80%是印染污水,还有大量污泥、废气产生。

  为此,从2010年下半年起,我区按照“绿化高端、世界领先”目标定位,启动实施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工程,计划到2018年年底,关停淘汰全区50%左右的印染企业,并在滨海工业区规划建设1万亩左右的印染集聚区。

  一幢幢厂房拔地而起,崭新的厂区间,一辆辆运输面料的货车穿梭其中……通过5年多的努力,如今火热的场景完全取代了昔日荒凉的海涂,到目前,印染集聚区已有52只项目建成投产。今年以来,我区大力开展印染产业整治提升“亮剑”行动,永久关停印染企业64家,促动61家企业按照日排污量不少于1万吨的标准集聚整合成16只项目,目前已有12只项目启动开工建设,其余预计到2017年年底后陆续建成投产。

  通过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在产品创新能力、装备水平、节能环保、企业管理等方面实现了提升,柯桥印染企业上市意向骤增,涌现了“乐高印染”、“迎丰印染”、“南燕染整”、“永利印染”等多家印染企业启动或着手股改上市。此外,今年以印染集聚区为核心的蓝印时尚小镇雏形显现,为印染集聚区整体提升发展“添砖加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1月,我区成为全省印染产业转型升级省级试点区,致力在全国率先建成创新、集聚、绿色、高端的印染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全省乃至全国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探索路径、提供借鉴、树立样板。

  集聚不是简单搬迁,而是要借集聚的同时进行升级。96家签约企业集聚整合为82只项目后,将淘汰落后产能33.89亿米,占原产能31.1%,产品年均附加值将提高15%左右。为打造全国印染产业绿色生态示范园区,未来我区将努力使全区50%以上纺织印染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准,主要产品质量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每米印染布附加值年均提高10%以上,单位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5%,单位增加值用水量、COD排放量等指标明显下降。集聚升级有效推动节能减排,据测算,印染企业集聚滨海后,废水将减排三分之一,二氧化硫减排约4000吨/年,有效改善水和大气环境。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区印染产业实现产值470.47亿元,虽然同比下降3.8%,但利润却增长了13.2%,等价综合能耗量下降6.7%。“产量下降后,利润提高了,发展空间变大了,这些都是整治集聚带来的可喜变化。”柯桥区经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也是柯桥印染业迈向绿色、高端发展所带来的成果。

  滨海印染产业集聚区正乘风破浪之势,一路前行,为打造“印象柯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