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看新野,加快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
时间:2017-03-02 09:27:32  来源:南阳日报  共有条评论

  新野县把科技创新放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为主转变到以创新驱动为主上来,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科技创新主线,推进产品标准化、企业品牌化、产业高新化,提升综合竞争力。县财政对科技投入不断加大,连续3年达到财政总支出的1.2%以上,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8%,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跨越提速的新引擎,为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初春时节,走进新野县产业集聚区,欣欣向荣的发展气息扑面而来:新纺公司12万锭智能纱和3万吨针织服装面料、罗蒙服饰大衣生产线、鹏升公司与以纯合作年产200万件服装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从棉花收购、加工到纺织、色织面料,再到印染布、针织服装,一条完整的纺织产业链已然成型。这一切都是新野县引导传统产业持续开展科技创新的结果。

  新野县持续加大对骨干企业支持和帮扶力度,鼓励扶持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发展平台投入,引导骨干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加强产业关键技术攻关,不断提升棉纺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河南新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是棉纺织龙头企业,近10年来新纺公司先后投资30多亿元,购置了德国、瑞士、意大利及国内先进的清梳联、精梳机、气流纺纱机、自动络筒机、无梭织机等国际国内一流的纺织设备,使企业工装水平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不断加快技改项目建设步伐,公司依靠技术创新,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在汉凤纺织服装产业园先后建成了高档纺纱、织造等6大项目,综合竞争能力和产品竞争优势进一步增强。目前,新纺公司拥有折合纱锭160万锭、无梭织机1600台,具有国内最大、国际领先的高档转杯纺生产线,年产高档织物用纱20万吨、服装面料1.5亿米,2006年成为河南省棉纺织行业首家上市公司,经济效益连年位居全国棉纺织行业前列和全省同行业第一位,连续多年荣获全国棉纺织行业竞争力前二十强企业称号。

  在新产品开发上,新纺公司把产品定位于市场需求潜力大、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的中高档类纱线和服饰面料,先后开发生产了以莫代尔、麻纺、竹纤维、差别化纤维、舒弹丝等新型纤维为原料的功能性混纺交织产品,形成了高档环锭纯棉纱线、高档气流纺纱、高档色织面料、高档服饰面料四大类系列产品,并着力提升产品品质,其中90%以上的产品达到与国际国内知名品牌配套合作的水平,具有较大的产品优势,公司“汉凤”牌棉纱、“华珠”牌坯布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评定为“最具影响力产品品牌”,成为纺织市场上的知名品牌

  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看新野,加快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河南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新纺公司还在当地政府的鼓励引导下,积极实施自主创新,投资1000多万元,先后实施了空气压缩机热能回收利用、细纱机变频改造、风机变频改造、空调自动控制等四个科技攻关项目,为企业节约用电能耗、提高纱品产量,全年累计挖潜增效600多万元。

  此外,新纺公司着力构建强化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注重产学研合作实效及质量,加强与东华大学合作,共同建设俞建勇院士工作站。

  企业技术中心被评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县域纺织产业的产品开发、技术进步提供了良好的支持。

  县棉纤维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也已建成投入使用,实现了对纺织品的本地化集中检测。

  以新纺公司为先导,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清梳联、自动络筒、紧密纺等纺纱技术设备在棉纺织龙头企业中得到普遍应用,喷气织机等先进的无梭织造设备也先后引进,企业棉纱、棉布的生产水平均跨入国内先进行列,整体技术装备水平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去年以来,新野县按照“提升纺纱、主攻面料、打通印染、发展终端、塑造品牌”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集群培育工程,纺织服装产业发展逆势而上,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目前全县拥有国内先进的清梳机50套、自动络筒机300台、无梭织机2000余台,总产值达326亿元,初步形成了原棉加工→仓储物流→纺纱→整经、浆纱→织造→面料服装的全产业链格局,已成为全省最具规模和集群特征的棉纺织产业聚集地,被省政府列为全省重点扶持的10个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之首,获得国家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的“中国棉纺织名城”称号,实现了由纺织大县到纺织服装大县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