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7中国服装论坛重塑品牌“地心引力”
时间:2017-03-24 10:18:34  来源:新华网  共有条评论

   对于服装行业而言,“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需求分化,流量衰减、势能式微、增长乏力。但“也是一个更好的时代”:消费升级、时空升维、基因进化、认知迭代。3月29-30日,主题为“品牌重塑:以人为本融合创新”的2017中国服装论坛将在北京举办。届时,数百位专家和企业家将齐聚北京,立足于自身实践,汇合先进价值,积极为中国服装品牌创新转型寻找方向。

  对于大部分企业而言,过去的2016年可谓是喜忧参半。喜的是我们还保持着不错的增长,尽管增长幅度已经趋缓;忧的是不确定这种增长能否持续,同时也面临如何开采新的市场“金矿”。

  茵曼品牌创始人方建华表示,“他的思维已经固化了,他一定会用过去的经验画个框,永远在这个框里跳不出来”,反倒是从没干过、没有经验的人,能够打破框架。

  “我们要敢于对前20年进行否定”,歌力思董事长夏国新感慨颇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地再次扬帆起航”。他也将“扬帆起航”定为了今年年会的主题。

  克劳西掌舵者韩志强却有不同看法,他认为否定和重塑不是打破,“去建立一套跟过去没有任何连接性和相同点的全新体系”,而更多的是对过去做得不完善的地方进行完善。例外、方所创始人毛继鸿也直言DNA不能重塑,“不能用别人的生存逻辑来替代你的生存逻辑,不能用别人的价值来替代你的价值”。他强调个体的独特性,否则品牌“永远会被其他的东西所左右,永远会被不同的招数所左右”。他打了个比方,“整容其实是一种不自信”。

  汉帛国际集团总裁高敏也觉得跟随潮流是很难持续的,“企业领导人本身控制事情的节奏很重要”,如果不断地发出正面的积极的信念和能量,“自然就会形成自己的轨道,在宇宙当中运行”。“一旦你唯GDP论、唯数字论,就肯定会打乱产品的节奏”,欣贺总裁罗永晖认为服装产业“不是流水线”,直言不希望做成快餐文化,而是“做成一个有文化内涵的品牌文化”。诚然,服装企业需要加倍专注品牌建设,建立差异化且清晰、强势的品牌价值,才能逃离逐渐商品化的陷阱。

  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文化分层和潮流走向,品牌如果不能及时领会新时代的思潮变革与多样化的精神诉求,为品牌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就很容易导致品牌“老龄化”。“百年企业”很大程度上也只是企业的美好追求,“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如何在继承品牌核心价值的基础上持续创造新鲜感,让理想照进现实?树立事物的整体观,重新审视个体的边界与阈值,重建新的连接、重构新的逻辑成为新的商业奥义。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孙瑞哲阐述了产业目前面临的三大关系,“与社会的关系、与环境的关系、与消费的关系”。围绕这三大关系,进行三个转变,“即由传统产业或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科技产业、绿色产业、时尚产业的转变”。这三个转变并非截然独立,而是充满着无限可能的跨界融合与价值共生。无论是可持续发展,还是共享经济,最终指向的都是“重建连接”,把以前割裂的多方进行弥合修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