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钱小萍古丝绸复制研究所落户常州大学
时间:2017-04-14 10:11:5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南京云锦、四川蜀锦、苏州宋锦并称为中国三大名锦,值得一提的是,宋锦织造技艺国家级传承人钱小萍是江苏省常州市武进人,最近,钱小萍古丝绸复制研究所落户江苏常州大学。

  宋锦织造技艺国家级传承人钱小萍:这个是仿宋代皇后服的一个面料,这个就是宋锦的特色,它本身不是珠光宝气的,是很文雅的,很秀美的。这个是故宫博物院的(宋锦)原件,藏在故宫博物院的库房里,所以我们把它研究出来以后,大家觉得跟文物上的照片一模一样,美得不得了。日常生活中大家都喜欢,既富丽,又高贵,又典雅,又秀美。顾名思义,宋锦在宋代发展起来,因其发源地在中国的苏州,故又被称为“苏州宋锦”。它以斜纹结构为主,以满地几何填花为特色,经线和纬线同时显花,质地坚柔、色彩丰富、华而不炫、艳而不俗、贵而不显,享有“锦绣之冠”的美誉。今年78岁的钱小萍是宋锦织造技艺国家级传承人,从19岁进入苏州丝绸工业学校开始,她就与丝绸结下了不解之缘。退休后,仍在为宋锦事业忙碌奔波,一直致力于恢复宋锦这项古老的织造技艺。而当这次常州大学找到钱老,提出想将古丝绸复制研究所落户常大的想法时,她也非常开心。

  宋锦织造技艺国家级传承人钱小萍:我的家乡在武进,还是有感情的。真正的传承,一定要把我们祖国的传统技艺把它传下来,这里面比如说有织造技艺,有印染技艺,当然我们要依靠研究这方面的专家和学者,所以说这是相互的(促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