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从织造到"智造"的产业新区
时间:2017-04-19 08:54:20  来源:河南日报  共有条评论

   产自邓州的天然彩棉经过加工,成为与“莱卡”齐名的专利产品“舒肤纱”,再经印染、纺织等环节,成为国内七成服装电商采用的“坯衫”……在位于邓州市产业集聚区内的雪阳集团生产基地里,用肉眼无法见到的上述产业链条,正以此为节点,向该集团分布全国22家省级分公司和七大区域仓储物流基地组成的网络无限延伸着。

  作为邓州服装产业“一城一区”战略布局中的“一区”,成立不到三年的邓州产业集聚区没有“一城”穰东镇那样悠久的产业传统,却因开放、务实的发展政策,吸引了新三板上市企业雪阳集团、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永泰棉纺等企业入驻,还获得全球最大运动服饰制造商——伟仲集团青睐,将其三大生产基地之一落户于此。

  仍以雪阳为例,作为从邓州走出的国际化企业,早已跻身于全国彩棉深加工行业的前列,发展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彩棉纱生产厂家,其产量达到了全国总产量的1/3。2016年,雪阳还走出国门,踏上中国“一带一路”,成功收购乌兹别克斯坦棉纺联合体,将在两年内达到全球年产能1亿件,形成“全产业链、海量现货、四季产品、快速定制”。

  正是以类似雪阳、永泰等一批先进制造企业为后盾,邓州期望“一城一区”互相补充、良性互动的战略意图,有了现实基础与未来可能。

  补完产业链这张蓝图重在持续

  邓州市地处我省西南部,北依伏牛,南连荆襄,西纳汉水,东接宛洛,有豫、鄂、陕“三省雄关”之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当地历史悠久的棉花种植、纺织历史。

  从棉花种植生产到棉花初加工、再到服装制造产业,从田地里种植的棉花到人们身上穿着的服饰,如今邓州已经初步打造出了纺织服装从种植、生产、加工的全产业链模式。

  当前,纺织服装产业作为邓州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具备突出的发展优势。依托丰富的棉花资源和交通区位、劳动力等优势,纺织服装产业被列为该市主导产业和重点民生产业,并为此制定了《邓州纺织工业“十三五”及2025年发展规划》。截至目前,相关产业年实现规模以上产值11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增长25%左右。邓州已成为豫西南重要的服装生产加工、流通基地。

  近年来,邓州市委、市政府着重科学规划、立足长远发展,确立了“工业立市,产业兴市”的发展目标,全力培育产业集聚发展平台。

  邓州市产业集聚区是河南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22.6平方公里,已建成17平方公里,入驻重大企业101家,初步形成了纺织服装、食品加工、汽车及零部件三大产业集群,纺织服装产业形成70万锭纺纱、年产9000万米坯布、2亿件(套)服装鞋帽生产规模。

  依托产业集聚区,邓州大力实施名牌战略,通过永泰棉纺、雪阳、金利达、磊傲、玉玺、梦诗雅等知名品牌的辐射,推动集群发展。

  今年年初,邓州产业集聚区与中原工学院签约成立品牌策划中心,引进相关智力资源,学习和借鉴国际知名企业在产品研发设计、质量管理等方面的经验,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创新品牌,推进纺织服装企业从生产型向品牌经营型转变。

  从织造迈向“智造”谁更有个性?

  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在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服装制造正在发生着深刻而巨大的变革,智能制造已经成为传统纺织服装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然之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服装行业的代表和委员提出,全行业应借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纺织业融合为发展主线,并结合持续的科技创新,推动纺织产业向绿色低碳、数字化、智能化和柔性化等方向发展,追求多元化发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产业集聚区普遍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重任。

  “近期我们将引进高端环保印染项目,从硬件上补完织造产业链条,同时积极转变职能,从‘互联网+纺织’、期货交易、产业培训、会展发布等不同层次,引导新兴业态等软实力增长。”邓州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刘新明说,围绕市场及消费需求,下一步他们将着重引进与引导企业关注教育定制、体育消费、家纺、轻奢等类型产品,同时加大力度引进高新技术研发、融合创新与服务能力的特色企业落地。

  河南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认为,实施“纺织服装+互联网”,构筑智造产业互联新优势,进行整体提质增效升级,是内陆纺织服装产业的突围与破局之路。

  “一件一件衣服背后所包含的服务理念、品牌等开始成为重点。未来的纺织服装产业,既是制造业,又是高新技术产业;既是时尚产业,又是服务业。纺织服装企业已经开始从‘互联网+’到‘渠道+’,将重心转向满足新的消费需求,过去我们关注制造的集聚园区,未来也要关注服务能力、设计能力、创意能力的集聚。”李刚表示。

  对此,当地决策者正做出积极应对。邓州市委书记吴刚提出,邓州服装产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应当紧紧抓住机遇,大力提高服装企业以科技和专业创造培育自主品牌的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引导企业走品牌发展的道路,担当行业规则制定者和市场风向标的定位。

  吴刚介绍,目前投资邓州纺织服装业有“四好”。其一是资源好,常年在外务工人员50万人以上,人力资源丰富;其二是政策好,制定了专门的鼓励和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其三是区位好,是承南启北、连接东西的轴心,3条高速公路穿境,蒙华铁路、郑万高铁都将在邓州设站;其四是氛围好,各级党政大力支持,对企业厚爱有加。

  “未来五年内,邓州将快速推进纺织服装产业上规模、创品牌,不断提高纺织服装产业的集聚效益和行业发展水平,建成中部地区科技和品牌领先的重要纺织服装强市。”吴刚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