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香港搭“带路”列车盼迎黄金机遇,要当“超级联系人”赶超新加坡
时间:2017-05-16 08:35:23  来源:环球时报  共有条评论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香港特首梁振英率团参加,并发表主题演讲称,香港可以做中国内地与外国之间的“超级联系人”,他还细数香港在“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方面的优势。香港《星岛日报》称,香港近年经济发展步伐放缓,“带路”号列车开动,正是香港的黄金机会,必须及时登上,才可重振增长动力,回到高速上行的轨道。更有香港舆论期待,香港可借“一带一路”超越新加坡。

  此次参加“一带一路”论坛的香港代表团成员有30人,由跨界别人士组成,包括政府高层官员、金融及银行界、商会、专业学会等界别的代表。特首梁振英此前表示,中央特别重视香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作用,所以破格安排他有一场发言的机会。

  据香港《星岛日报》15日报道,梁振英14日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在高峰论坛有关“促进资金融通”的会议上讲话。他表示,“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的关键,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既是中国的一部分,又实行不同于内地的另一种制度,拥有“超级联通”优势。梁振英还称,香港拥有众多金融专业人才,他们对跨境交易非常熟悉,既了解中国内地市场,也了解区域和国际市场。这些条件,让香港可成中国内地与外国之间的“超级联系人”。《明报》报道称,梁振英14日的讲话中还提到,香港是世界上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随着人民币成为“一带一路”项目愈来愈受欢迎的融资和交易货币,香港已准备好向世界各地的投资者提供服务。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14日与梁振英同场出席会议。陈德霖称,金管局去年7月已成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为投资者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建项目提供交流平台。

  时事评论员崔宁15日在《大公报》上撰文称,香港作为本次高峰论坛主办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在这个重要国际场合,摆开大阵容,发出自己的声音,显示国家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举措中,对香港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体现出香港扮演角色的重要性。“背靠大树好乘凉”和“近水楼台先得月”一直是香港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真实写照。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扮演“超级联系人”角色,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作用,已经成为香港社会广泛共识。

  香港贸发局调查显示,香港是众多内地企业寻求对外专业服务、发掘“一带一路”商机的首选地点,也是内地企业“走出去”投资海外的首选平台,为香港服务业带来源源不绝的商机。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郭振华称,香港是中国最国际化的城市,聚集了不少国际金融企业和专业服务公司,可提供一流的国际服务。近年愈来愈多内地企业投资“一带一路”地区,但单凭本身力量难以成事,需要金融、法律、可持续经营风险评估等一系列专业服务,只要到香港走一趟,便可找齐各项服务,未来内地企业对外投资越多,香港便越受惠。

  对于如何发掘“一带一路”商机,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期待港府深化与沿线国家的关系,积极参与和签订双边、多边经贸税务协议,签订投资保护协议,鼓励多层次交流、培训等。对联系不强的中西亚和中东欧地区,应集中开拓官方和民间的交流渠道,争取更多国家给予特区护照免签政策等。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研究部主任陈晓晨对港媒表示,香港在“一带一路”中,尤其是资金融通领域,可发挥重要作用。但现在关键是,香港是否能尽快摆脱政治问题,“本应是非常好的机会,但若不想抓住这个机会,香港的地位并非不可替代,这个选择题应该交给香港民众,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获得更多红利,还是眼睁睁放弃这个机会,错失良机,需要他们做出选择。”

  “赶‘带路’列车,重振港增长动力”。香港《星岛日报》15日的社论称,香港过去十多年经济增长速度大不如前,占内地生产总值的比例下滑到低于3%,究其原因,除了政治长期陷于纷争、拖慢经济步伐之外,经济增长也缺乏新动力。过往香港在中国外贸、运输、集资的角色,近年逐渐减弱,新的产业又停滞不前,再加上土地发展受限,基建迟缓,令香港濒临“倒退”危机。随着“一带一路”加速推行,多项基建需大规模融资,给专业服务提供大量机会,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专业服务中心,优势比竞争对手新加坡等强,可占更大市场份额。此外,香港以其国际运输和贸易枢纽地位,也可在贸易物流等方面得益。文章称,黄金机会已摆在眼前,只看香港是否仍困在自己的牢笼,还是把握机会走出去,赶上“带路”号火车。

  香港和新加坡多年来一直为谁的竞争力更强而较劲,最近有港媒认为,“一带一路”将帮香港超越地区竞争对手新加坡。香港《南华早报》网站刊发评论文章称,由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物流、交通和海上路线都会发生实质性改变。这对于本地区许多城市而言既意味着机会又意味着挑战,这其中,新加坡受到的威胁最大,而香港很可能会承担一个领导角色,在专业服务提供领域取代新加坡的主导地位。“一带一路”将助推香港重新获得亚洲专业服务中心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