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国家智慧型纺织基地落户银川滨河新区
时间:2017-05-31 11:06:50  来源:光明网  共有条评论

   5月27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宁夏银川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山东如意投资控股集团、西安工程大学、宁夏银川滨河新区管委会承办的“银川瑞纳服饰有限公司时尚女装生产线投产仪式暨银川“国家智慧型纺织基地”、银川如意时尚学院和银川智慧纺织实训(产业扶贫)基地揭牌仪式在银川滨河新区隆重举行,这是各方为进一步贯彻落实3月11日宁夏银川市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北京战略合作精神,推动合作迈向实质阶段的系列举措,更是银川主动抢占产业智慧化战略制高点,带动整个行业由大做强的战略宣言。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山东如意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宁夏银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左新军,宁夏银川市政府市长、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白尚成,银川市政协主席、滨河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凯、银川市委副书记、秘书长周云峰,银川市副市长郭柏春、徐庆、张全智等有关领导出席了挂牌和剪彩仪式。

  国家智慧型纺织基地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中提出的现代纺织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方向,是增强纺织产品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拓展应用新领域的必由之路,更是推进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形成创新驱动发展、质量效应提升、品牌效应明显、国际合作加强的纺织工业发展新格局的内在要求,也是“反梯度”战略的具体体现。强化高品质、功能性、智能化产品比重大幅提升,推动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新产业快速发展,离不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支撑,必须建设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制造示范基地,形成3—5个产值达千亿元的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规划》作为“十三五”时期指导纺织工业发展的专项规划,对建设智慧型纺织基地指明了努力方向,并提出了具体的量化指标和实施路径。

  近年来,宁夏银川市坚持把大力发展高端智慧型纺织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深化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措施,列入“十三五”发展规划予以重点支持。积极培育山东如意集团作为高端智慧型纺织产业龙头企业,在银投资300亿,联合八家行业领军企业建设滨河恒天如意科技产业城,形成了从纱线生产、设计研发、面料加工、成衣生产到私人订制、时尚品牌、国际营销的纺织全产业链,高端智慧型纺织产业规模和产业集群已经初步显现,后发优势强劲。银川滨河新区作为宁夏内陆开放经济试验区的核心区,将进一步发挥政策优势和平台优势,大力优化发展环境,打造引领中国高端智慧型纺织产业发展的示范高地。

  银川市打造国家智慧型纺织基地,既有规模成熟的产业基础,也有高端智能化纺织先行先试的成功典范,更有全国智慧城市整合资源、平台的有力条件。自今年3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银川市人民政府签约推进银川建设国家智慧纺织基地以来,滨河新区上下齐心,提前谋划,早做安排,全力以赴推进国家智慧型纺织基地建设、打造滨河新区纺织全产业链。银川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山东如意投资控股集团放眼全球、超前谋划、布局产业,成功控股日本瑞纳、收购法国杉卓、曼之、柯笛碧罗等国际一线轻奢品牌,紧盯如意高端纺织项目建设投产、聚焦国际国内纺织产业动态,从人才引进、技术研发、配套设施建设,到降低生产要素成本、编制纺织产业优惠政策,全方位、多角度推进高端智能纺织产业提质增效。

  据悉,此次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决定授予银川滨河新区“国家智慧型纺织基地”,充分说明了滨河新区在中国纺织产业版图上的发展潜力,为银川纺织产业开创全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构建以智能化为方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坚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加快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核心区建设,为银川打造时尚之都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撑。

  银川滨河新区纺织产业发展主要集中在滨河新区恒天如意科技产业城内,产业城占地7800亩,总投资300亿元,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300亿元,解决用工2.6万人。日本瑞纳时尚女装项目是继如意西装项目投产后,滨河新区第二个纺织产业投产项目,该项目作为如意旗下的国际化女装领军品牌,改变了如意女装在西部地区空缺的局面,使得服装品种、品牌向多样化、高层次产业链发展,促进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该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生产线全部引进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裁剪、缝纫、整烫设备,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辅助裁剪系统和半成品自动运送系统。项目产品计划60%出口,40%内销,年销产值达3.3亿元,提供1320个就业岗位。

  银川如意时尚学院由山东如意集团联合西安工程大学共同筹建,西安工程大学作为国内纺织产业知名学府,将带来国际最新的纺织产业教育师资力量,为滨河新区培养设计人才、建设纺织人才库,提供有力保障。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坚持以“产、学、研”一体化建设为基点,以时尚专业为引领,办学向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打造时尚科技前沿阵地,不断助推银川“时尚之都”建设与发展。同时,学院研究宁夏地区纺织产业人口环境,积极响应国家关于“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战略号召,打造银川智慧纺织(产业扶贫)基地,吸收南部贫困山区人员进行产业培训,将极大地解决该地区人口就业、生活问题,对整个宁夏的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本次活动的圆满举办,标志着银川纺织产业将翻开高端智能化发展新的篇章,也标志着银川加快构建以智能化为方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迈出了坚实步伐。更将助推宁夏轻重工业比重趋向合理化及拉动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推动银川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