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跨行业整合设计精彩之作:Aika石墨烯“智能服装系统”
时间:2017-06-22 14:21:31  来源:中国网  共有条评论

   6月10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组织筹备,北京创新爱尚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Aika爱家科技)研发的“三维复合石墨烯材料智能服装系统的开发与产业化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发起了推进新材料石墨烯在智能服饰领域实现产业级应用的历史性的重要一步。

  本次鉴定会集合化纤服装、信息化、石墨烯等多领域权威专家构成,在专家的跨学科性技术交叉上实属罕见,说明了该项目的技术创新难度之大。专家组主任由化纤工程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蒋士成院士担任。评审委员有: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教授级高工吴迪,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祝连庆教授,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王玉萍教授级高工,中国服装行业协会教授级高工张广闽,洛可可设计集团教授级高工贾伟,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高级工程师郭建强等。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张慧琴副主任主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彭燕丽作为领导出席。

  最终经专家组一致同意:Aika爱家科技三维复合石墨烯材料智能服装系统技术先进、设计合理、性能优良、安全可靠,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项目申请发明专利6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件,软件著作权1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完成了任务书的要求,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鉴定。建议加快推广应用,进一步拓宽应用领域。

  洛可可贾伟:从材料到硬件软件智能到数据,这是当下最新的整体的矩阵式创新设计

  会议现场,洛可可设计集团教授级高工贾伟表示:我觉得这个项目其实是一个整体的,我们叫他矩阵式的创新,从材料到硬件软件智能到数据,这种创新其实比较符合现在最新的一种模式,如果是单一材料创新,其实他在场景中的应用,其实不太容易真正应用起来,有一个整体的方案,这样对企业创新有一个非常大的提升,因为现在传统服装产业,这五六年整体业绩下降非常快,所以石墨烯材料包括智能数据模式,我认为从市场角度,是满足了服装企业非常大的创新需求,可以帮助他们顺利完成转型,与时代接轨。

  在座专家除了肯定,还提出非常好的建议,建议Aika爱家科技纳入服装行业的专业设计人才,使这项成果能够更好地与服装企业进行无缝对接,将高科技材料、智能化、大数据有机地融入到当下的服装生产当中,对于服装企业来讲更易于接受。

  跨四大领域创新整合设计,助力服装行业产业升级

  在市场化产品应用中,往往能成为经典的设计,都不是局限于单一行业的,多学科交叉,多属性融合,多材料组合成为将来一大方向。Aika爱家科技智能服装系统,正是这样一个经典的案例,经过多年的努力,Aika将纳米技术、纺织物技术、智能终端硬件技术、软件大数据技术集成,四大领域都实现了突破与创新:

  创新设计一:石墨烯纺织物的开发应用

  1、为了成功制备出多种纤维混纺成的石墨烯发热织物,Aika爱家科技将传统的纺织机械进行改造,研发出了专利纺织工艺,提升了发热性能,使材料表面温度均匀,偏差±2 ;10秒快速升温,温度稳定度±1 ;电极和发热纤维之间接触面积提升50%,预留可靠性50%降额。

  2、 Aika爱家科技十分注重三维复合石墨烯纤维的科学应用,使多种材料优化设计,调整红外能量密度,研制了宽频谱高能量远红外技术,使远红外较传统增强30%;多种材料复合应用,频谱覆盖5-20μm,应用效果改善明显。

  3、 同时,为了提高石墨烯电热纺织物的安全性,融入四种安全保护技术,PTC技术、安全接口设计、温控系统、自恢复熔断保护,提升了3倍可靠性。

  创新设计二:智能终端软硬件平台开发

  1、为了解决终端和智能模组之间的接口协议互联性和可扩展性差的难题,Aika爱家科技开发了具备可定义、可扩展的无线接口协议。定义链路层传输协议,独立封装无线传输接口API,软件架构不受无线传输底层限制;优选蓝牙无线接口,实现终端和智能模组之间的互联互通;开发可扩展性平台,预留升级定义。

  2、要把智能硬件与服装无缝融合,还需要解决开关、电池、线材的难题。

  开关:防水等级达到IPX6;不同服装场景应用方案;安装方便,可拆卸更换;生产方便,预留加工边界。

  电池:Aika爱家科技将多种柔性陶瓷锂电池应用到服装上,彻底解决了聚合物锂电池安全隐患,同时也在探索开发柔性电池在服装上的应用。

  线材:Aika爱家科技采用自有知识产权的编织物导线,防水等级达到IPX6,可以经受水洗、干洗、揉搓等,接口自锁定设计,防止脱落;分段式线缆设计,可拆卸。

  创新设计三:软件服务器平台和大数据应用

  1、基于服装领域的应用软件,Aika爱家科技将建立了千万级服务器平台,采用先进的架构,迎接千万级数据并发接入,采用集群架构设计,可实现快速扩展。

  2、打造共享服务器平台,实现数据信息共享。通用APP平台,不同厂商接入,共享服务器平台,对用户进行画像,数据共享,提供厂商所需信息。

  3、大数据在服装企业中的应用,要满足最终用户需求,为企业提供后续支撑。

  创新设计四:智能服装系统集成及生产加工

  1、Aika爱家科技以“寻找智能和服装的结合点”为宗旨,在服装中完美植入智能硬件,努力达到人性化、不牵强、不累赘的效果。具体体现在石墨烯智能模组位置,线路的走线方案,电池和开关位置等设计上。

  2、以传统服装企业生产加工智能服装,需要一整套的智能服装的生产管理流程,生产:自动化生产测试用例,解决服装企业测试难题;存储:全密封的硬件设计,解决电子电路的存储难题;维修:全部组件可拆卸设计,解决返修难题。

  产品设计史上一个跨领域整合设计的精彩案例

  Aika爱家科技“石墨烯智能服装系统开发与应用”被评定为“国际先进“,不仅是相关的技术、产品、受到了专业高度的认可,更是完成了集合纳米技术、纺织物技术、智能终端硬件技术、软件大数据技术,跨领域,跨学科的整合设计案例,在产品设计史上,也提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未来。期待有更多像Aika爱家科技这样具有创新精神、敢于突破,勇于探索的新锐企业,能够在这个时代让我们看到更多可能性,绽放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