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汕头海关破获案值8.4亿元走私棉花案
时间:2017-07-17 09:07:58  来源:金羊网  共有条评论

   2015年,该关经过前期情报经营,发现广东省陆丰市新兴利纺织有限公司存在重大走私嫌疑,以卓某为首的走私团伙自2012年底至2014年6月涉嫌利用多家公司以加工贸易渠道走私棉花数量巨大。在掌握有关证据后,2016年10月27日深夜至28日凌晨,汕头海关共出动警力65人,同时在广州、深圳、江门、汕尾等地开展收网行动,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目标人物悉数落网。

  警方先是查明假核销手法与规模,查实团伙实际生产情况。通过对到案嫌疑人开展审讯攻坚,搜获该团伙藏匿的真、假帐册等109箱重要书证资料,成立单证清理小组,夜以继日对书证及电子数据开展清理、统计、分析、串并,同时调取涉案集团2012年以来的进出口货物报关单、手册备案资料等基础证据,对涉及的陆丰码头公司人员、承运进出口货物的司机等相关涉案人员展开调查,查明该集团在2012年10月至2014年5月间,利用道具货物,分两个阶段,使用同一批棉纱,反复进出口,虚假核销棉花进口保税额度共计4.38万吨的违法事实。

  其次,汕头海关完成了擅自内销保税棉花的定量取证工作。根据前期对销售棉花下家的摸查结果,先后组织外调警力5批41人次,兵分多路,克服工厂倒闭、转产、人去楼空等种种困难,前往广东、广西、湖北、湖南、福建、上海等6个省份17个地市,对该团伙2012年3月至2014年10月共计5万余吨进口棉花的去向开展全面查证。通过对梳理出近百家棉纱棉花购买下家开展查证,对从银行调取的116个账户30多万条流水记录进行整合梳理,并搜集相关人员的证人证言,查实涉案团伙共向29家下家销售进口棉花总量为3.58万吨,销售资金达6.8亿元;证实1.33万吨进口棉花用于生产成的棉纱均系在国内进行销售,对全案侦破起到推动作用。

  经过7个月的侦办,现已查明:1999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卓某在陆丰投资成立新兴利纺织有限公司,从事棉纺制品的生产销售活动,并开展进口棉花进料加工贸易业务,为逃避棉花进口的配额管理和申领到更多加工贸易手册以及扩大经营规模,卓某又成立了陆丰市兴通纺织有限公司、陆丰市通利纺织有限公司,上述三家公司均由同一班人员、在同一地点经营,对外通称“陆丰新兴利公司”。2012年10月至2014年6月间,为获取非法利润,卓某决定逃避海关监管,先后以上述三家公司名义向海关申领12本进料加工贸易手册,采取虚假出口保税制成品手法,使用同一批棉纱,反复进出口,虚假核销棉花进口保税额度共计4.38万吨,同时将该批保税进口的棉花及其制成品,在未向海关申报并缴纳税款的情况下,直接销售给国内客户或在境内自行处置。更为严重的是,涉案团伙雇用专业会计公司为其制作全套假帐册,以应付海关检查,逃避海关监管,企图掩盖其走私犯罪事。

  该案于近期依法送汕头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