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柯桥布商最懂如何在“一块布上”做文章
时间:2017-07-15 10:44:5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综观中国乃至全球的时尚周,各有千秋,但大多是以服装品牌下一季的成衣设计秀演构成。而举办以时尚创意面料为核心的国际化时尚周,柯桥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先行者。7月初,2017柯桥时尚周正式启动,笔者随着媒体采风团走访了当地4家风格各异的企业,看他们如何在纱线、面料、花型、终端等各个方面做起“一块布上”的文章。期间,媒体采风团还走访了中国轻纺城展示中心、东方山水以及黄酒小镇,从多维度感知柯桥纺织产业悠久的历史沉淀,以及作为时尚之都的魅力所在。

  吉麻良丝:10年8000万元投资只为做出一根好纱线

  成立于2006年的浙江吉麻良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纺织新材料、纱线面料服装服饰及居家产品设计研发及生产为一体的纺织型科技企业。据该公司总经理王珺华介绍,公司以匠心精神做汉麻产业,从一根纱线开始做品质,通过10年的努力和坚持,完成了公司和品牌一次又一次的成长和飞跃。

  汉麻,素有“天然纤维之王”的美誉,在欧美国家被称为“人类的第二层肌肤”,由它制成的服装衣饰具有吸湿、透气、舒爽、散热、防霉、抑菌、抗辐射、防紫外线等多种功能,既可军用又可民用。经过吉麻良丝研发团队不断的尝试和实验,终于将大麻改良成了无毒大麻——汉麻,在易于广泛种植的同时,还保留了汉麻对人体有益的各种功效和特性。从提取汉麻纤维到纺织成布料,再到一件衣服的成品,从粗糙的汉麻产品到和棉一样的触感,一道道繁复的工序、一次次严谨的抑菌实验和混纺配比,吉麻良丝终将汉麻的特性用到极致。   2014年,吉麻良丝位于柯桥总部的汉麻美学生活馆项目竣工,随后的两年,在绍兴及杭州等周边地区,一家家汉麻美学生活馆及博物馆随之营业。吉麻良丝公司一步步将汉麻纺织产业做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成功开发出了包括汉麻服装服饰、汉麻制服(校服)定制、汉麻墙布、汉麻窗帘、汉麻床品、汉麻卫浴、汉麻地毯、汉麻卫生用品等18个系列产品。

  2015年,吉麻良丝首次为博鳌论坛嘉宾和工作人员提供5500套汉麻T恤,成为“博鳌亚洲论坛指定服饰品牌”。2016年,G20峰会在杭州召开,吉麻良丝凭借汉麻服装抗菌、透气的特性被G20峰会组委会选中,成为此次G20峰会高级赞助商。会上,由吉麻良丝研发、设计、制造的白色衬衫搭配深蓝色西裤的工作服,让现场的工作人员感受到其他普通服装无法具备的特殊功效。同时,“吉麻良丝”汉麻地毯、墙布因具有天然抑菌、净化空气等功能,被应用于峰会宴会场地。

  新乐纺织:衬衫面料研发从“跟走”变“领跑”

  位于柯桥区钱清镇的浙江新乐纺织化纤有限公司已有20余年历史。创立之初时的新乐纺织以生产低档次化纤涤棉衬衫面料起步,随着企业的发展,如今的新乐纺织已能生产各种中高档色织、大提花、印花衬衫面料及功能性衬衫面料,跻身国内衬衫面料生产企业十强行列。

  在新乐纺织的客户名录上,罗蒙、杉杉、太平鸟、GXG、雅戈尔、红豆、海澜之家、恒源祥、才子、劲霸、利朗、七匹狼、柒牌、九牧王等国内100多家名牌衬衫企业赫然在列;而Burrberry、Boss、Polo、Zara等一批国际知名品牌也采用了该公司的面料

  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企业面对严峻的外部形势和激烈的市场竞争,狠抓产品创新,不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使传统纺织业转型升级的成功路子。

  新乐纺织的衬衫面料是传统产品,一直以来生产主要依靠客户提供样品,企业按样加工,在很长一个时期内仅停留在制造车间的地位,不但产品附加值低,而且企业没有定价权,完全受制于人。多年的生产经营实践使新乐纺织深知,只有产品自主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为此从2002年起,新乐纺织设立了衬衫面料研发中心,坚持每年分春夏和秋冬两季自主开发新产品。

  目前,新乐纺织每年开发3000多种新品种,改变了原来只单一生产正装衬衫面料的局面,形成了以正装、职业装、休闲装三大衬衫面料系列为主的新格局,公司的样品展示室被客户喻为衬衫面料“超市”。

  新乐纺织以不断推出的新品种来满足下游衬衫服装企业的需求,牢牢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由原来被动“跟着市场走”变为现在主动“领着市场跑”,客户从“来样下单”变成了“选样订货”。不但使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还使企业在货款回收、销售价格等方面有了话语权,因而销售利润不断提高,经济效益持续增长。此外,新乐纺织还与意大利ITALTEX服装面料研发机构进行了长期合作,及时了解国际流行趋势,以在新产品开发中融入更多的时尚元素。

  瓦栏网:做设计师实现自和创业的摇篮

  随着花型设计行业的发展,以价值经济为主要赢利模式的互联网产业链已逐渐兴起。创立于2012年的瓦栏网作为“面料花型设计师分享平台”,拥有“模特试衣”、“图像识别”、“版权登记”等领先技术,吸引了11个国家的3万多名客户和国内外1900多家花型设计工作室入驻,帮助客户加快面料开发效率和降低开发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更成为设计师实现自由设计和创业的摇篮。2015年,传化股份以2800万元战略入股,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花型设计服务平台。在随后的一年中,为开发江苏家纺花型市场和加强版权保护,公司与南通市版权局战略合作,成立了“江苏瓦栏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   同时,为培养更多的花型设计原创力量,瓦栏网还与国内众多相关院校合作,开设“瓦栏学院”,邀请“产学研”各界有情怀的大咖走上国内相关院校讲坛,通过“线下走入学校,线上直播录播”的传播形式,招募怀有花型设计梦想的学生,立志打造国内最顶尖的“花型设计的开放式课堂”。   作为“瓦栏学院”的发起人,瓦栏创意总监、韩国STD花样设计联盟资深原创设计专家金南元针对市场需求现状,提出个性设计的必要性。在他看来,中国设计师手绘花型的手感最好,但过分依赖电脑作图,缺乏个性和情感的再创作,因而模仿痕迹偏重。在国外,服装品牌的系列开发是召集服装设计师、花型设计师、面料商、版师等所有相关人员,从款式、花型、颜色等各方面一同讨论,最终产生了系列产品。通过瓦栏学院的短期培训,中国的专业院校毕业生在手绘方面进步很快,也让他们设计的花型有了更为鲜活的个性表达。

  金蝉:从“新美家主义”到“万家帘品”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健康消费的追求日益强烈,身为金蝉少帅的杨卫意识到,窗帘除了外观设计融合美学外,还应具备诸多健康环保的因素。2016年年初,金蝉布艺首家研发了除甲醛窗帘,即在面料中加入了纳米除甲醛粒子,巧妙地利用光照优势,将扩散在空气中的污染物在低浓度状态下不断分解净化,从而达到长期循环利用的目的。

  金蝉的设计,不仅限于对面料的选择、对花色的推敲,而是以人体工学、健康学等多项科学理论为依据,把健康的生活美学带入千家万户,践行金蝉品牌一贯倡导的“新美家主义”。继除甲醛系列后,金蝉又推出银盾抗菌系列窗帘,经国际权威检测机构检测,证实面料抗菌率高达99.9%。

  近年来,在天猫和淘宝上,柯桥窗帘家纺企业约占半壁江山。但是和传统实体店相比,由于缺少体验和服务,窗帘家纺电商的发展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金蝉布艺”是柯桥较早开展电子商务的家纺企业,多年前就定位“高端成品窗帘的定制专家”,“万家帘品”正是金蝉布艺旗下的一家O2O电商平台。

  为突破传统窗帘电商的局限,去年,金蝉布艺启动建设“万家帘品”一体化经营电商平台。“万家帘品”一方面联合天猫共建电商平台,同时,又在中国家纺协会支持下,邀请8家知名窗帘品牌共同参与,深化布艺窗帘产业链整合,启动全国开设1万家实体店的计划:联合线上知名品牌和线下实力品牌,在全国各个县(区)级以上城市广招合作伙伴,开设“万家帘品”实体店,为全国各地购买窗帘的家庭用户,提供专业的线下体验和定制服务及售后服务。在杨卫看来,移动互联时代,消费的模式发生了变化,作为生产企业,要适应变化,利用自身得天独厚的优势,重建经营模式,为用户提供完善服务的同时,实现自身的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