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积极培养纺织服装产业内生动力
时间:2017-07-28 08:28:30  来源:中国工业报  共有条评论

   7月15日,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承办、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协办的第二届中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发展论坛在乌鲁木齐市举行。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共商、共建、共享、丝路”,主要目的是聚焦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远景,聚焦新疆纺织服装产业人才培养机制模式改革,加强校企方资源合作,为新疆纺织发展融入优势的专业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赵青在论坛致辞中说,三年来,自治区陆续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加大人才培训和引进、加强市场推广及招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成效显著。2014至2016年,纺织服装固定资产投资达894亿元,年均增长率119.3%。新增纺织服装企业1500余家。金獉N、天虹、华孚、如意、红豆、即发等一批国内知名纺织服装企业在全疆各地投资设厂。

  三年来,纺织服装产业带动新增就业人数超过24万人,其中仅2016年南疆四地州新增就业6.19万人,占地方新增就业的63.2%。虽然自治区的纺织服装行业取得了快速发展,但是行业的职业教育还存在困难和问题,企业和社会组织等用人单位参与纺织服装职业教育的社会体系还不完备,产校融合、校企合作深度广度还不够。特别是缺少技术工人已成为发展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短板,岗位需求与职工技能、素质之间的不平衡尤为突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谢青在论坛上做了《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尽管新疆纺织服装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但是,目前疆内纺织服装企业大多缺乏技术、研发、设计和生产经营管理等中高端专业人才,本土化人才队伍的培养相对滞后,制约了疆内纺织服装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自治区专业人才培养存在专业设置不能引领产业发展布局,师资力量不足、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还需加大纺织服装产业人才队伍和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的培训力度,满足自治区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在发言中说,去年首届论坛的举办加强了东西部院校之间的合作,提升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也搭建了相关院校与行业企业之间的互动平台,这对于深化纺织服装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他希望促进一切校企资源的合作,合力推动新疆纺织服装产业与纺织服装职业教育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