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从纺织女工到博物馆讲解员
时间:2017-08-07 09:24:04  来源:城市快报  共有条评论

   在天津天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纺织博物馆里,一个身材娇小、面容清秀的女讲解员正耐心地为游客讲解天津纺织业的历史与发展。她就是棉纺纺织分公司织布帮接工张兵兵。凭着一股韧性和拼劲,张兵兵在生产实践中练出了一身过硬的操作本领,曾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

  练纺纱,手上磨出老茧

  2004年,17岁的张兵兵从技校毕业后进入纺织厂当了一名织布挡车工。为熟练驾驭新设备、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她放弃休息,把纱线带回宿舍练习,细嫩的手磨出了硬茧。她精简多余动作,提高接头速度,始终保持机下接头每分钟36个的水平,多次在本市国资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和纺织系统操作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她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练习操作技术,向老员工学习巡回操作、处理停台、防残措施等技能。几年下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三快”织布操作法,即接头快、掏综快、取纬快。她还总结了手不接触乳胶,直接将断绺接上的“捻断绺”新方法,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

  干帮接,超额完成任务

  根据市场需要,企业先后开发了一系列高密织物新品种,这种织物经纬密度高、纱支细、质量标准严,对操作技能要求高,稍有疏忽就会产生次布。张兵兵主动承担了操作难度大、交货任务急、别人不愿意干的高难度品种。为保证质量,她加强巡回、精心操作,根据次布造成的部位、形状很快判断出设备故障原因,大大减少了次布的产生,提高了生产效率。

  张兵兵对工作认真执着,过硬的操作技术和出色的工作业绩令人刮目相看,因此,车间把她从挡车工调到帮接工岗位,负责36台织机的帮接工作。帮接区域品种多、改车频繁,有时36台车同时织造8个品种,质量要求高,技术难度大,她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带动其他挡车工较好地完成了生产任务。为缓解生产人员紧张局面,她主动要求扩台,最多扩大到帮接72台车。多年来,张兵兵全面完成生产指标,产量、质量达到同工序、同机型、同品种最好水平,多超产近20%。

  带新人,技术毫无保留

  不仅干好自己的工作,张兵兵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班组一起进步。她从不保守自己的技术,主动把新产品的特点、操作方法、需要注意的问题传授给其他姐妹。她还利用公休日进厂加班、抢开停台,为车间准时化生产做出了贡献,也给新工人树立了好的榜样。

  她热心培养年轻的挡车工,主动与新工人“结对子”,做好“传帮带”,经常放弃休息时间辅导新工人练操作。在她的带动下,一个个年轻的挡车工充实到工作岗位,其帮教的21名青年工人成为操作能手、生产骨干,徒弟岳瑞静获得市国资委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纺织赛区织布工第一名。

  做讲解,感染数万观众

  由于工作需要,2016年7月张兵兵被调到纺织博物馆工作。这对她来说是一项全新的任务,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为做好讲解员工作,她整天泡在博物馆里边走边看边试讲,不到一周时间就熟悉了讲解内容,很快便胜任了讲解工作。由于来自纺织一线,对纺织行业有着深厚的感情,她声情并茂的讲解深深感染着广大参观者,使更多人加深了对天津“母亲工业”的了解。半年来,张兵兵先后接待了数万名参观游客,为天津工业旅游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记者 陈欣 实习生 薛博雅 图片由国资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