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化纤原料上涨对纺织行业会产生哪些影响
时间:2017-09-12 08:37:17  来源:太原晚报  共有条评论

  近段时间,听到最多的消息就是“停”,哪里的印染厂又停了,哪里的纺织企业又停了,一系列的停产停工导致了行业原材料的大幅度上涨。

  今年以来随着政府大力施行环保政策,使得高污染的纺织行业首先受到影响,大批不合格的企业遭到关停整顿甚至封厂的处罚,并且今年入7月以来,纺织行业进入贸易淡季,使得原本就不稳定的行业雪上加霜。但是在行业逆势的时候原材料的价格却在一路上涨,涤纶短纤和粘胶短纤的价格居高不下,保持平稳上升趋势。

  那么化纤原料的上涨对纺织行业会产生哪些影响?

  影响一:中小型纺织企业价格优势不再

  原材料上涨,按理说对每一家纺织企业的影响都是一样大的,但是由于中小企业资金链紧张再加上竞争力不足,企业的弱势就会在大企业面前明显体现出来,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中小企业的负面影响是非常大的,尤其是资金不充裕的纺织企业,将会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

  影响二:环保施压,“改造升级是自杀,不改造则是等死”

  随着大家对环保的日益重视,使得各地的环保活动不断开展,去产能、查处散乱污企业、淘汰违法排污企业等的动作频频,犹如在纺织企业头上横了一把刀,不知道哪天就会切下来。

  纺织印染行业一直是高污染行业,因此也成为环保部门重点盯的对象之一。但近几年外贸出口一直处于负增长阶段,市场减少,导致利润也相应减少,因此无法花费大量的时间与金钱增加生产线、增添环保设施。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他们面临着“改造升级设备无异于自杀、不改造则是等死”的两难局面!

  影响三:出口型纺织企业的市场被不断挤压

  招工难、用工贵、原材料成本上涨、同质化产品过多、出口利润不断下降等问题近几年一直困扰着国内的纺织企业。大量的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以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发展,纷纷进行资产的海外迁移和对外投资已经成为其适应国内产业、经济、社会发展和顺应国际经济发展的大趋势。

  目前据统计,有3万家华资企业在国外投资建厂,其中,纺织服装行业对外投资建设了802家企业。在这其中,形成了一批有实力的国际化企业。

  影响四:竞争力不足的纺织企业面临资金困难、市场萎缩

  随着环保政策日益严峻,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资金困难及市场萎缩是越来越多中小企业会面临的主要风险。原因如下:原材料价格不稳定上涨,购买同样的原材料,企业需要付出更多资金。未来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将会大大减少,因为人们对质量要求的提高,使得价格不在是绝对优势。综上所述,这两大危机对企业的生存起着决定性作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化纤布产业网应运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