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纺织产业先端科技”高层论坛在浙理工召开
时间:2017-10-28 14:14:49  来源:浙江在线  共有条评论

 

  “中国纺织产业先端科技”高层论坛在浙江理工大学召开

  昨天下午,由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主办,浙江理工大学、纺织纤维材料与加工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承办的“中国纺织产业先端科技”高层论坛在杭州召开。

  此次论坛的召开,正值浙江理工大学办学120周年。论坛聚焦产业用纺织品与工程用纤维,旨在把握科技发展新趋势、敏锐抓住科技革命新方向,在纺织产业先端科技领域更好地发挥工程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为我国工程用纤维的开发提供战略性咨询。

  在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巡视员王元晶和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分别致辞。王元晶在致辞中指出,希望本次“中国纺织产业先端科技”高层论坛的召开,能为促进我国纺织产业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前瞻性、战略性咨询建议,也为浙江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论坛学术报告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首先做了题为“我国产业用纺织品发展趋势与前景”的主旨报告。俞建勇在报告中指出,产业用纺织品技术含量高,应用范围广,市场潜力大,是纺织产业新发展最重要的增长极之一。其发展水平与一个国家纺织产业的综合实力相关。至“十二五”末,我国产业用纺织品纤维加工量占全部纺织纤维加工总量的比重已经超过25%。“十三五”及更远的未来产业用纺织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环境保护、健康、公共安全等产业领域,以及事关“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相关产业领域等极具发展空间和非常好的发展前景。目前,产业用纺织品的科技创新呈现出一些新趋势。产业用纺织品原料趋向高性能、多功能、生物质、再生性,产品加工技术呈现多维多元复合、智能绿色制造,其产品趋向与需求深度对接、性能持续提升,并向纳米纤维材料、纺织复合材料、智能纤维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等新型材料方向发展。

  随后,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国良教授级高工做了题为“干喷湿纺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化及应用”的专题报告,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新高级工程师做了题为“芳纶纤维及其纸制品的发展概况与应用前景分析”的专题报告,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教授做了题为“管外降膜增黏熔体直纺涤纶工业丝新技术”的专题报告,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孙玉山研究员做了题为“高性能聚乙烯纤维干法纺丝技术的开发及应用”的专题报告,四川省纺织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王桦研究员做了题为“熔喷聚苯硫醚(PPS)超细纤维及其应用”的专题报告。

  据了解,本次论坛立足纺织产业发展实际,分析当前产业用纤维发展的形势,探讨了碳纤维、芳纶纤维、高性能聚乙烯纤维、聚苯硫醚超细纤维和涤纶工业丝等先端技术的发展趋势,同时为工程用纤维领域青年学者和企业家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