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纺织业向工业4.0迈进 绿色智能成为发展趋势
时间:2017-11-17 10:00:21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纺织业的工业4.0是指一个生产流程高度自动化、工厂管理高度智能化、人机交互更加充分、生产与环境友好协调、行业与行业之间跨界交融的发展新状态。”针对于目前中国纺织行业的智能化现状和未来发展,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茂新先生说道。

  随着《纺织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发布,中国纺织业正向工业4.0时代迈进,智能化、绿色化的转型模已成为纺织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智能化方面,最新的数据调查显示,今年1-6月份纺织企业规模以上的企业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纺织行业5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投资完成额为6030.14亿元,同比增长9.11%。进入2017年,纺织品工业开始慢慢回暖。这离不开广大企业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平稳推进。

  当前我国纺织工业的智能化建设成绩明显,例如以两化融合为引导,大多数企业都积极开展信息化建设,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充分融合,提升了生产、管理的效益,也为智能化建设打下了基础。相信未来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深入推进,我国纺织工业的智能化建设会更加完美。

  绿色化方面,实现低碳化、绿色化是我国实现由纺织工业大国迈向纺织工业强国的重要一步。面对环保的政策加强和中国工人的成本上涨,针对纺织企业如何走出难关,叶茂新提出了两个方向:一是坚持创新,推动企业由“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转型升级,向市场要利润;二是苦练内功,积极开展精益管理,提高生产经营效率,优化运营流程,向管理要效益。

  此外,叶茂新认为,随着消费者对环保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绿色环保和科学技术这两个要素,毫无疑问是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

  他强调,纺织企业要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科学技术作为重要手段,为纺织行业的环境保护进行探索和引领。

  据了解,纺织企业恒天立信的低浴比染色机、气流染色机,就是通过技术进步,降低了染色所需的水资源,进而减少了印染废水对环境的污染;而经纬纺机的全流程棉纺成套装备,对于帮助客户提高生产效益,降低生产成本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