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传统融入时代非遗走进生活 江大培养绣娘服装设计师
时间:2017-11-16 10:58:56  来源:无锡日报  共有条评论

   聚光灯、T型台、专业模特展示着造型别致的服饰,刺绣图案绽放其间更添华丽之感。日前,江南大学举办的一场美轮美奂的服装秀吸睛不少。这场秀中展示的100多件服装,均出自“刺绣服饰生活用品研修班”以及江苏省文化厅非遗研培计划“刺绣衍生品设计与制作”项目的112名学员之手。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些设计者中的绝大多数人在三个月前培训时才开始学习服装设计。短短几个月的培训,江大的教授看到了刺绣这项传统艺术随时代融入生活的希望,学员们更是收获满满,发现了跨界发展的新路径。

  教授绣娘设计服装

  拓展刺绣发展空间

  江南大学该项目的负责人、纺织服装学院的教授张毅介绍,江南大学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承办了2017文化部、教育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今年7月,第一、二期来自全国各地的刺绣传承人聚集校园,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理论、专业知识学习和作品设计、创作培训。

  “刺绣作品正成为艺术品,正逐渐远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原先这些学员主要朝刺绣工艺品方面发展,但这类市场正在萎缩。长此以往并不利于这项文化艺术的发展和传承。”谈及开展这一项目的目的张毅解释说,他从多年前和全国各地的刺绣艺术大师沟通中发现了刺绣面临的问题。此后江南大学有机会开展这个项目,使得这些长期从事刺绣艺术品制作的人员有机会到大学学习服饰制作和设计的方法,有利于他们在开发刺绣产品时将刺绣与服饰等生活用品融合,形成刺绣设计、生产这一非遗项目的新业态,扩大刺绣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吸引更多从业者参与,从而扩大刺绣这一非遗项目的传承人群,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

  张毅认为,婚庆市场是刺绣服装中极具开发潜力的一块。“现在年轻人结婚时大多愿意花不少钱购买一套礼服。如果我们的绣娘懂得将婚庆服饰和刺绣结合起来,一定能够开辟出一块新天地。”他还认为时尚市场也非常具有开发潜力,有能力的绣娘完全可以开发自己的刺绣服装品牌。“现在销售渠道很多也很畅通,我相信通过努力,刺绣产品的拓展和开发一定能取得成果。”

  难得有机会到大学学习的绣娘们在短暂的培训时间里个个都求知若渴。不过在看到这些学院的结业作品前张毅心中一度很忐忑。“他们绝大多数都没有接触过服装,其中有些人受教育程度不高,我想象不到他们会做出什么样的衣服来。不过彩排一结束我就放心了,他们的作品虽然还有很多地方值得改进,但这么短时间里他们展现的创造力让人惊叹,一些作品很惊艳。”

  短期培训受益匪浅

  跨界发展蓄势待发

  10日,陕西宝鸡的李玲娟带着她在江南大学参加研修班的结业作品参加陕西省传统手工艺展。说起在江南大学的培训经历,36岁的她兴奋地说:“这次培训让我和服装设计的梦想拉近了许多。”

  李玲娟擅长西秦绣,一直梦想有一天能亲手设计服装,但由于服装设计零基础,平时只能剪报纸做样子过过瘾。听闻江南大学开设针对绣娘的服装设计培训班,她上网搜索几经辗转打听到了报名方式,又苦等了十多天等来了报名成功的邮件。

  “老师们讲课都讲得特别好,最感动的是我们每个人的结业作品都穿在了专业模特身上在T 台上展示了出来。”李玲娟说,她在培训中开始大胆尝试设计制作衣服,现在她到服装店里基本上能看出来成衣的基本组成部分。经过这轮培训后能独立制衣给了李玲娟莫大的鼓励,她说自己以后想朝着刺绣服装方面发展,让越来越多人喜欢上独具特色的西秦绣服饰

  来自苏州29岁的张雪是学员中寥寥数个男学员之一。这位拥有硕士学历的苏州绣郎放弃了专业发展和出国深造的机会,传承家族的苏绣技艺并思考如何让这门传统技艺焕发出新生。此次他设计的结业作品是一件时尚男士刺绣衬衫,受到了场内外人士一致好评。对于这段研修经历他说:“我熟悉的是刺绣工艺品,一直很想跳出来跨界发展。培训时我天天都在学习新东西,现在已经在和相关人士就刺绣服饰方面的发展进行洽谈了。”张雪说,他正设计主打时尚、简约偏中性的时装,明年他们准备推出一个系列,并逐渐向实体店发展。

  江南大学对这些学员的培训不是就此为止。张毅说,他们会对这些学员的情况进行持续跟踪了解,明年还将把课程设置得更加深入进一步提升学员的设计水平,让他们设计的服装更加符合生活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