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五指山市:学校里的“黎锦纺织”课
时间:2017-11-18 09:29:00  来源:南海网  共有条评论

1.jpg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黎锦纺织技艺”传承人刘香兰正在指导学生编织黎锦。南海网记者李庆芳摄

  周一下午四点,五指山市通什中心学校的一间教室内,数十名小学生伸直双腿坐在专门修建的平台上;在学生身旁,十三名身着黎族传统服饰的阿姨阿婆们或侧坐或半蹲,悉心指导着学生的操作,一幅幅精美的黎锦图案即将呈现。这些阿姨阿婆并不是通什中心学校的专业教师,但她们都有一个统一的身份——非物质文化遗产“黎锦纺织技艺”的传承人。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黎锦技艺,从2013年起,五指山市邀请非遗传承人走出家门走进校园,面对面、手把手教授孩子们学习黎锦纺织技艺,至今已累计培训学生近千名。

  学生有了一门特殊的课程,传承人有了一份特殊的课表,黎锦纺织技艺在五指山市被赋予了新的生命与活力。

  五指山市番茅村村民刘香兰是这支特殊教师队伍中的重要成员。“我们家祖祖辈辈都会织黎锦。”刘香兰说,织锦是海南省黎族妇女世代相传的古老技艺,是黎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象征着民族身份和文化认同的显著符号,2009年,“黎锦纺织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13岁那年,刘香兰开始跟随母亲学习织锦,虽然年幼,但看见一根根棉线、丝线在母亲的手中变成美丽的图案时,刘香兰一下子就被这门技艺所吸引。耳濡目染之下,刘香兰勤思考勤动手,在黎锦图案设计、产品创新等方面不断发力,她本人也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黎锦纺织技艺”传承人。

  不仅是刘香兰,这支特殊教师队伍的成员个个都不简单。尽管从外表看,她们与普通农家妇女无异,但实则这些老师都是黎锦纺织技艺的省级、市级传承人。

  “我们在2013年启动了黎锦进校园实践课程。”五指山市文化馆有关负责人张欣欣说,传承是最长久的保护方式,而要想让孩子们掌握到最正宗的黎锦纺织技艺,传承人这些“武林高手”就是最好的老师。

  “孩子们都非常喜欢这门课程,报名时一下子就满额了。”五指山市通什中心学校教师梁丹丽说,学校从三年级至五年级开设黎锦纺织技艺课程,截止到目前学生已参加了不少黎锦纺织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每周一至周五,刘香兰和另外12名传承人会依据那份特殊的课表,准时前往学校上课。如同星星之火般,从最初两所试点学校,到如今五指山市已有中学、小学共七所试点学校,五指山“黎锦进校园实践课程”已累计免费教授近千名学生学习黎锦纺织技艺。

  五指山市通什中心学校的一间教室内,数十名小学生正在学习编织黎锦。南海网记者李庆芳摄

  又是一个周一的下午,五指山市通什中心学校四年级学生黄义倩低着头,认真编织着手中的黎锦,她期待尽早完成人生的第一幅作品,并将它送给自己的老师刘香兰。此时,刘香兰正坐在黄义倩对面,另一名学生不小心将绳头打结,她需要教会学生如何处理这种情况。乡村田野的风从窗外吹来,在仔细欣赏了每个学生的作品后,继续飞向五指山外更加广阔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