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为清洁工设计时尚服装获奖
时间:2017-12-21 10:02:31  来源:湖北日报  共有条评论

  12月19日下午,赛事持续7个月的第四届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在武汉举行颁奖典礼。全省80余所高校的大学生参赛。最终,生活创意设计、服装创意设计、动漫创意设计、互联网服务创新设计等11个奖项花落有主。

  记者了解到,夺得服装创意设计奖项的“城市隐形英雄”系列,竟是为环卫工人专门设计。这一具有人文关怀的创意设计,赢得在场专家及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为设计环卫装调研半年

  “城市隐形英雄”系列服装设计,出自武汉设计工程学院2013级女大学生蔡丹黎之手。她告诉记者,为设计好这个系列服装,她用半年时间在武汉、海南、香港等多地,对清洁工的工作服装进行实地调研。走访过程中,许多环卫工人不止一次地表示,希望过往车辆不要撞到他们;一些清洁工在劳累之余,还会以蜷缩在路边的方式打盹。

  蔡丹黎认为,目前的清洁工服装设计,缺少相应的功能性,比如口袋设置较为缺乏,不利于清洁工随身物品的放置,衣服整体单薄,容易造成身体损害,因此可以从领口、衣袖以及口袋等多个细节增强服装的功能性。

  她设计的“城市隐形英雄”系列服装,领口参考U型枕与人体的交互设计,适当在帽子处增加厚度,作出U型轮廓,以便清洁工在休息时候减少对颈椎的压迫;口袋设计加入可拆卸式便携袋子,方便清洁工携带随身物品和工作物品;可拆卸雨衣布考虑到在突发性雨天的工作状况;裤脚抽绳设计是为了清洁工在作业时,防止大量细菌进入。

  蔡丹黎说,“我希望服装时尚功能和实用性结合更多,环卫事业内外的人都能一起为环保努力。”

  文创产品前景广阔

  颁奖现场上,“按钮”电插头、在路上、吾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视觉形象设计、武昌记忆—通、最后一个邮件、武汉能——武汉创意地图AR版等获奖作品,都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当天,食说新语、铃兰、何以为光谷、十里洋场等10个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项目,现场与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等10家单位签约。

  据了解,省文化厅联合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科技厅、省旅游委、省妇联等七家单位,共同创办了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先后吸引全省80余所高校的2万余名学子参与,参赛作品2万余件,一大批优秀的文化创意作品和人才脱颖而出,部分作品已成功实现市场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