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锦纶 棉纱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柯桥做了什么?纺织产业在这里质效齐升
时间:2018-02-03 08:56:3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供给侧改革提出以来,柯桥纺织产业积极推进行业供给侧改革,立足“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2017年以来,柯桥区更是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面发力促进柯桥纺织产业的质效提升。

  标准化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柯桥区标准化事业发展迅速,涉及产业、党建等相关方面,涌现出多个国家级、省级等“标准化”项目。对于柯桥纺织产业而言,伴随着生产方式的转变,标准化建设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

  印染标准方面

  自2017年以来,柯桥区以技术联盟为载体,组织环保检测、安全检测、节能监测、管理体系等相关领域专家组成技术联盟,统筹各方资源,组织专家开展技术难题攻关及主要指标确定。试点带动,共确定了15家纺织印染样本企业作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服务重点,通过示范引领,把成果复制推广到同类企业中,带动区域产业改造提升,助推柯桥在全国率先以标准化战略技术手段促进产业改造提升。

  经过10个多月的酝酿,在2017年12月29日,柯桥发布全国首个纺织印染团体标准——《绿色印染要求通则》,该标准将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绿色印染团队标准的制定,有利于助推柯桥区在全国率先形成创新、集聚、绿色、高端的印染产业示范区。

  纺织标准方面

  浙江吉麻良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被正式列入2017年“浙江制造”标准计划。据悉,由吉麻良丝牵头制定的“精梳大麻棉混纺色纺纱标准”已于去年下半年发布。根据计划,该公司制定的“高支精梳大麻棉混纺本色纱”标准,将于今年发布。

  吉麻良丝作为柯桥区知名高端汉麻服饰生产企业,是柯桥纺织企业积极参与“浙江制造”标准的缩影。

  党建标准方面

  中国轻纺城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纺织品专业市场,在推进市场党建工作上有着先发优势。从2009年建立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探索市场党建,2013年创建“纺城有家”党建平台,2016年确定为国标系统第一个党建类标准化试点项目,2017年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举办柯桥区《专业市场党建工作规范》地方标准规范审评会并正式发布,树立市场党建新标杆,辐射全国同类型党建工作,进一步推动中国轻纺城市场转型升级。

  品牌

  增强产品竞争实力

  自2017年“中国品牌日”设立,“品牌”的力量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随着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柯桥纺企品牌意识日趋增强。

  “百思寒”作为绍兴北晨羽绒制品有限公司旗下的羽绒制品品牌,主要进行线上平台销售,自2012年开始,更是在天猫、京东、唯品会等多家主流平台迎来爆发式成长,成为电商羽绒类目知名品牌。2006年,“百思寒”总经理孙建刚在自己网购一台手机的过程中,突发奇想,把自家生产的羽绒被放到网上进行销售,创下了一个月卖出价格千元以上的羽绒被100多床的业绩。

  一个之前并无任何实体品牌经营体验的“百思寒”,连续5年占据全网羽绒类目第一品牌地位。孙建刚从来没有意识到“百思寒”是什么大牌,他认为只有认真地做好产品品质,设定一个合理的价格,网络是公平透明的,消费者自然会有比较。

  从2015年开始,百思寒羽绒生产工艺执行的企业标准,其羽绒种类、含绒量、绒子含量、充绒量、蓬松度、清洁度、气味、残脂率等各项项目综合比较,均高于国家标准50%以上。其中,企业标准中经过多道水洗流程,用德国汉高环保洗剂反复清洗后,气味等级为0(无异味)。正是这种“匠心”制造,赢得了广大素未谋面网民的信任和青睐。

  监管化

  助力扩大市场份额

  新旧动能之间没有绝对界限,传统不等于落后,只要引入新要素补上关键短板,旧产业同样可以焕发出新动能。柯桥目前正在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其中高端纺织、先进制造、建筑产业现代化,都是传统纺织业、制造业、建筑产业的升级版。

  借着到滨海工业区(马鞍镇)集聚发展的契机,柯桥印染企业普遍“机器换人”,去年全行业技改投入36.5亿元,生产自动化程度大大提高。通过印染产业集聚升级,柯桥印染业不但实现清洁生产,更实现了产业发展质量的提升。2017年以来,柯桥印染企业平均加工价格提高20%,最高提高50%,在产值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印染业税收增长13%。

  在兴明染整有限公司的印染车间内,每一卷白坯布进场后,都会贴上条形码,所有生产环节都由电脑统一调控。在柯桥,这样的自动化车间越来越多,智能化监管和生产大大提高了印染企业的工作效率。由于新设备、新工艺普遍推广,柯桥纺织面料中的高端产品占比也大幅提高。重组提升之后的印染企业,组成了如今闻名于行业的“蓝印时尚小镇”。

  此外,柯桥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试点区和领跑者,质量技术监管政策在其中提供强有力的保证。随着行业转型升级,柯桥纺织企业对于有关部门加大对花样侵权的处理力度和保护花样原创积极性发出呼吁。

  前期,柯桥区人民法院与区市场监管局成立轻纺城知识产权专业巡回审判法庭,打击花样版权仿冒侵权违法行为,并于去年12月4日开庭审理第一起案件。不断优化纺城花样版权保护环境,进一步探索了知识产权特色审判方式,加强监督保护措施。企业自律生产加上政策保护扶持,鼓励柯桥纺织企业自主创新、百花齐放,提升产品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率。

  多元化

  推动企业全面拓展

  经常有布商表示,在生产面料时,由于染色等处理环节不到位,色差、色牢度等问题成为他们经商路上的“拦路虎”。基于此,面料修色企业应运而生,修色企业主要从事修整各种面料服装成品中的色差、段差、色花、搭色、白印、黑白条、纱道、抽丝、破洞、污渍等由于生产工艺欠缺引起的问题。

  绍兴美丝特纺织修色有限公司是柯桥较早从事修色服务的企业,公司负责人刘寅巧介绍,“我原本也是从事面料生意的,但在生产过程中发现上述问题无法避免,为了提高面料品质,减少纠纷挽回损失,修色公司起到很大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刘寅巧突发奇想何不自己也开一家修色公司,学习这方面的工艺,完善公司服务项目。“通过出色的修色工艺,公司帮助布商挽回了不少经济损失,目前我们的服务对象已经从原来的柯桥服装厂、纺织厂延伸至全国。”刘寅巧说。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质是结构性改革。其中,创新至为关键。显然,绍兴美丝特纺织修色有限公司意识到这一关键所在。在柯桥,类似绍兴美丝特纺织修色有限公司这样不断拓展和扩充的企业还有很多。

  如今的消费市场追求质量和创新,要想摆脱企业同质化现象,从中脱颖而出,寻求有力突破点,让消费者印象深刻,纺织企业就要不断通过自己的灵活性和适应性,创造新供给、培育新需求,向生产前后道提升、创新服务范围,从而真正改善供给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