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锦纶 涤纶长丝 棉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美贸易战火已燃烧至纺织行业,拿什么怼回去?
时间:2018-04-09 09:12:39  来源:化纤头条  共有条评论

  在中美第一轮贸易战中,美国打击的主要是中国钢铁和铝产品的出口,中国打击美国的主要是美国的农产品,双方的清单中都没有涉及到纺织行业。但是在第二轮中,双方所发布的清单均出现了纺织行业相关产品。如果贸易战继续升级,纺织行业或将在下半年受到一定影响。

6.jpg

  棉花供给通道暂时畅通

  自贸易战开始以来,全球各大股指、棉花期货合约以及棉花现货都出现了持续震荡的走势。有棉花业界人士指出,棉花市场价格波动有所加大,更多的是对人们心理的影响,是短期的。

  从棉花进口来看,虽然进口配额只有89.4万吨,但近两年进口数量都超过了百万吨。2017年1-12月,我国累计进口棉花115.6万吨,同比增加26万吨,增幅为29%。2018年1-2月累计进口棉花23万吨,同比下降8%,但其中一半以上棉花来自美国。

  业内人士分析称,即使我国对美国棉花征收额外关税,那么这一部分配额将会转而进口澳棉,或者进口印度、巴基斯坦棉。对美国来言,将会丧失中国市场,但对于我国棉花进口并不会因此减少,所以棉花的供给通道畅通,棉花即使加税也不会因此而涨价。

  纺织行业的结构和配置或受影响

  随着中国纺织业全球布局加快,不少企业近年来已经在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布局,即使美国对进口中国纺织品征税,对此类企业影响也已经有限。某纺企人士指出,虽然此次美国没有把纺织品列入征税中,但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目前暂时没有征税,未来的情况也不好说。

  中美纺织贸易摩擦由来已久,在最艰难的时候也没有阻挡住中国纺织业的发展,相反限制反而加速中国纺织产业升级。重要的还是自身要强,要有应对措施,看准大趋势,增强抗风险能力。

  对于美国方面没有选择把纺织品作为征税品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美国纺织产业萎缩严重,打击中国的纺织品的进口,对美国制造业没有直接帮助。而且中国作为纺织服装产业链最全的国家,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与之抗衡。因此,短期内贸易战对纺织服装行业的影响很小,从长期来看,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量的影响有限,但对于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结构和配置有一定的影响。

  贸易战火已经蔓延到纺织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当地时间3日下午依据“301调查”结果,建议对一系列价值约500亿美元的中国制造产品征收关税,此份清单涵盖中,55项纺织机械等产品赫然在列,这就意味着美国已经将矛头指向了纺织行业

  针对美国的第二轮清单,中国再次重拳出击。4月4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未梳的棉花”、“棉短绒”也在名单中。

  对美加征关税商品部分名单

7.jpg

  如果在后面的磋商期中没有相应调整,贸易战火恐将继续蔓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美方做法严重违反了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和精神,中方将立即将美方这一错误做法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同时,我们准备对美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美方任何贸易保护主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