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锦纶 涤纶长丝 棉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大朗镇党委书记谢锦波获纺织业国字号殊荣
时间:2018-04-10 09:11:48  来源:大朗周刊  共有条评论

  今天,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的“2017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大朗镇党委书记谢锦波等20位创新人物荣获该殊荣,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对纺织行业创新理念和创新发展的理解,给纺织行业带来巨大正能量。

  该活动是2005年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同意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杂志社、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承办。在各有关专业协会和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年度创新人物评选已成为纺织行业内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表彰活动。特别是,被表彰的年度创新人物始终保持着创新的活力,在行业内发挥着重要的榜样示范作用,已成为引领行业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

  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

  颁奖典礼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四届三次理事会暨第四届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期间举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杜钰洲、王天凯,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国新共同点亮了“2017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的创新灯柱,寓意榜样的力量,可以照亮纺织创新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纺织工业正处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中国纺织工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质量改革、效率改革、动力变革,在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下,以提高纺织行业为契机,坚持纺织制造业与时尚、文化相结合,推动绿色发展,加强科技、品牌、管理创新是大势所趋,纺织产业要以“互联网+”为纽带,做好供给侧改革加减法,用创新驱动纺织行业转型发展,力争尽快实现纺织强国的目标。

  通过举办“2017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评选活动,表彰先进,总结、分享与学习纺织行业创新人物的先进事迹和成功经验,希望他们的创新精神,能激励全行业继续奋发进取、攻坚克难、万众一心,为创新、创造、创业带来正能量。希望全行业以他们为榜样,鼓励培育更多的创新思想与成果,让创新贯穿在行业、企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落地生根,全面推动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实现强国目标。

  记者了解到,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自2005年开始评选以来,被誉为中国纺织行业的最高奖项之一,评选面向人士须拥有较高的行业及社会知名度,有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卓越的领导才能,具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对市场的敏锐洞察力等。这些获奖的纺织行业创新人物始终保持着创新的活力,在行业内发挥着重要的榜样示范作用,成为引领行业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是建设纺织强国不可或缺的重要精神力量。

  毛织重镇大朗引领创新发展

  作为全国首批“中国羊毛衫名镇”——东莞市大朗镇,镇党委书记谢锦波推动大朗毛织为促进全国的纺织行业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20名“2017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中,谢锦波是东莞唯一的获奖者。

  2008到2012年,谢锦波在大朗担任镇长,并于2016年底重回大朗任职镇党委书记。在担任大朗镇长期间,谢锦波就提出了大朗毛织产业要从“加工工厂”向“创造基地”转变,从生产基地向全球性的现代毛纺织商贸城转变。重回大朗之后,谢锦波提出了围绕“产城人”融合发展,以实施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计划为契机,推动城市和产业双升级,助推毛织产业走在世界前列的发展思路,为大朗毛织产业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2017年,纺织产业依然受国际市场低迷、要素成本上升、资金短缺等因素影响,面临较大发展压力。大朗毛织产业在谢锦波的带领下,经受住下行考验,发展态势平稳。2017年大朗实现生产总值273 .9亿元,增长8.4%,高于省、市平均增速,获得8个市级“单打冠军”,在2017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中跃居第39位。

  毛织产业是大朗的富民产业,为大朗乃至全市的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在2017年“织交会”开幕式上,大朗镇被授予“中国毛织产品采购基地”称号。经过近40年的发展,大朗已形成了10平方公里的毛织商贸城,拥有3个毛织专业市场、6个毛织配套片区和12条毛织专业街。全镇毛织品市场年交易额达600亿,占广东省销售总额的70%以上,成为了扬名国内外的毛织品交易市场,大朗毛织见证了纺织产业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创新发展历程,大朗也发展成为今天的时尚魅力毛织之都。

  谢锦波为大朗毛织产业创新发展提出了新规划、新思路,通过城市品质的提升让城市面貌更加闪耀、发展内涵更加惠及老百姓,凭借独具特色的城市升级方式,将大朗毛织产业集聚地富康路打造成“星光大道”,推动中国毛织第一村——巷头打造成为毛织特色产业小镇,再造美景路、松佛路、迎宾路等多条缤纷彩色路,实现残街变长街、试点变示范,升级改造富民南路、长盛南路等。如今,大朗不仅被誉为世界毛织时尚之都,而且还被誉为全省第一座“彩色新城”,城市品质的提升不仅增强了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还提升了大朗的经济发展综合实力和区域竞争力。

  “大朗经验”成为国家级纺织服装沙龙焦点

  昨天,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杂志社主办的“战略.视野.未来”2018纺织服装创新思想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以及相关领导,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中国纺织》杂志相关负责人,2017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以及行业内“大咖”等出席本次沙龙,共同交流纺织行业创新发展经验与心得,碰撞火花,相互分享学习。

  在这次行业内沙龙上,大朗镇党委书记谢锦波就大朗镇委镇政府如何创新扶持毛织企业做强做大的经验作了介绍。作为2017年度纺织创新人物中唯一一名政府干部,他满怀豪情,铿锵有力地介绍大朗扶持毛织产业的思路与政策,大朗如何从不产一根羊毛变为中国一流的羊毛衫名镇,引发了与会嘉宾的高度关注。“大朗经验“成为现场的焦点与被重点解读的样本。

  谢锦波说,毛织产业作为大朗的支柱产业,为大朗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时至今日,如何维持毛织产业的持续发展,得益于镇政府创新思路,研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措施,大力支持与引导毛织产业。

  在制度上,为毛织产业的发展搭建创新平台。大朗成立毛织管委会,同时引导纱线、机械、电商等行业成立各自的协会,通过这一创新举措,让毛织企业在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靠山、创新上有动力。着力引导毛织集聚地形成了10平方公里的毛织商贸城,毛织企业超过一万家,数控织机的使用总量超过5万台,成为全球使用数控织机最多、最集中的地区。同时,大朗在举办中国(大朗)国际毛织产品交易会前,基本都会到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目前,全镇毛织品市场年交易额达600亿,占广东省销售总额的70%以上,是华南地区最重要的毛织品交易市场。推动新型印染、穿戴材料等应用到毛织行业,给全国甚至全球毛纺织行业带来创新性变革。

  除此之外,大朗镇委政府还在毛织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上有创新。如镇政府对毛织企业创新给予奖励;对毛织企业的高端人才在子弟读书、入户、融资等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从而为企业留住人才,促进产业发展。谢锦波指出,大朗镇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精神,把扶持毛织企业作为大朗毛织产业创新发展的关键一项。谢锦波的发言获得了与会嘉宾的热烈关注,通过这一次沙龙也有效向外推介了大朗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