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西樵发力卫生用品产业 未来产值预计40亿
时间:2018-06-26 08:54: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共有条评论

   上周末,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第四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暨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南海区西樵镇举行。会议被誉为全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风向标的盛会,行业大咖云集,围绕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发展趋势、科技创新、智能制造进行研讨。

  这是继2017年“中国妇婴卫生用纺织品示范基地”落户西樵后,西樵镇首次承办的全国性大型行业盛会,随着近年来产业转型升级,新兴的卫生用品行业发展迅猛,已成长为西樵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南海区副区长冼富兰表示:“本次大会是西樵卫生用品产业更好地融入全国产业用纺织品产业链体系的一个标志,更是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一大契机。”

  现场考察

  关注行业科技创新驱动

  6月23日,大会主办方组织了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员代表等100多人,走进西樵卫生用品企业和纺织产业平台,调研西樵卫生用品产业,推动区域特色发展。

  在西樵举办的为期两天的大会里,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纺织之光”产业用纺织品重点成果推广活动、中国非织造布智能制造大会暨一次性卫生用品发展论坛等多项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陆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围绕“科技创新驱动”为主题,共同探讨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推进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技术创新可以带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从比较优势到竞争优势的发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表示,本次大会邀请了纤维、装备、卫生用品辅料以及渠道商等产业链上下游领域的代表参与座谈,通过产业融合推动产业链的发展、价值链的提升,给企业带来思路、理念上的新启发。

  会议上,西樵镇“中国妇婴卫生用纺织品示范基地”获“2017年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优秀公共服务平台”荣誉表彰。南海区副区长冼富兰表示:“希望借助高质量大会的业界高端平台,加强产业对接与合作,促进产业链协同创新,共同推进我国卫生用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西樵卫生用品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环保转型

  卫生用品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大会上,西樵本土企业广东昱升个人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获得“2017年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竞争力20强企业”称号。走进昱升的清洁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线上一张张纸尿裤在高速生产,每年生产超过10亿片纸尿裤,而生产过程无废水、废气、废渣等排放。“去年我们投入5000万左右的资金,定制了自动化包装设备,全面提升纸尿裤生产后工序完全自动化,提升包装封口和装纸箱的速度,劳动力减少到50%”,公司董事长苏艺强介绍,经过设备的更新和技术研发后,今年产量预计会在2017的基础上实现20%-30%的增长。

  另一家本土卫生用品龙头企业佛山市啟盛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持续5年的研发,投入超300万元更新生产原料,目前成功研发出纯天然竹纤维卫生巾,成为国内首家将竹纤维用在卫生巾产品的企业。

  2017年,这两家企业被认定为首批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近年来,西樵镇围绕“新动能、新发展、新经济”的发展路径,在优化提升传统纺织产业的同时,大力引入卫生用品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不断完善卫生用品产业链配套,打造卫生用品产业集聚区。据了解,昱升工厂所在地原为一些高能耗的陶瓷企业,啟盛所在地块原为一家铝型轮毂厂。在上一轮节能减排政策的实施中,西樵关停了一批效率低下、污染严重的企业,在原来的土地上引入了新的产业。

  “卫生用品行业污染少、土地利用效益高、未来发展前景好,西樵接下来将在土地、政策、服务上给予优惠,大力扶持西樵卫生用品行业的发展。”西樵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关海权表示,目前,全镇集聚了30多家妇婴卫生用纺织品生产、包装材料、装备制造等上下游企业,已形成以纸尿裤、卫生巾等卫生用品终端应用为龙头的产业群。

  新增长极

  打造产品、原料、机械制造产业链

  环保绿色、科技创新,西樵卫生用品产业集群发展已经成为西樵经济“新增长极”。据了解,2017年西樵纺织设备更新投资超过10亿元,新增领先的纺织设备超过1000台套。同时,西樵镇卫生用品行业总产值25亿元,行业税收8700万元。未来几年,预计卫生用品产业总产值将达到40亿元,税收超亿元。同时,陆续有新的企业落户西樵,涵盖产品制造,原料制造和机械制造等方面。

  “接下来,西樵镇将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储备优质土地,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一批在有影响力有品牌的卫生用品行业龙头企业。加快卫生用品、食品、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业等新增长点的引进、培育和崛起。”关海权表示,通过给予财政激励性政策,推动行业企业通过智能改造提升产品质量;规范经营,严格要求环保、安全生产、消防监管等方面要求等,形成一批在有影响力有品牌的卫生用品行业龙头企业。

  具体行动

  ●西樵将建设西樵华南国际轻纺城,首期投资40亿元,争取今年动工

  ●加大纺织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整备新消费品产业基地项目相关土地,近期已经成功对一上游企业进行了土地供给

  ●在具备“三统一”工程的纺织产业基地对鑫龙污水处理厂进行提升改造,投资1.7亿元提升产业水处理能力;上马污泥处理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