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柯桥纺织产业插上智慧翅膀
时间:2018-07-07 08:11:46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物联网,顾名思义,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实现了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更大范围、更高效率、更加精准的链接。在信息化时代,物联网早已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它遇上我区传统纺织产业,又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作为一座“托在布上”的城市,柯桥区现有纺织印染企业100多家,年产能近100亿米。但盛名背后,柯桥不少纺企正因生产方式粗放、创新能力不足等历史原因陷入发展瓶颈。为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柯桥区一直致力于引进培育纺织印染技能人才,建设纺织时尚创意产业发展体系,发展“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并逐渐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配合的纺织智慧转型之路。

  纺织产业智能化的趋势和物联网的运用,让越来越多的柯桥企业看到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乐于“吃螃蟹”的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一些印染企业率先推进智能生产,通过大数据比对建模,电脑测色,机械臂抽取配方,用机器换人,让大数据说话,重构了行业竞争力。

  在“兴明染整”,染料、排单、生产、能源、ERP等五大板块均实现了智能化控制。同样的产能,原来需要匹配800名一线员工,如今在保证轮休的情况下只要160名。不仅如此,由于智能生产实现了标准化和精细化,产品品质更加稳定,行业竞争力和附加值也相应提高了。

  从制造到智造,在柯桥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途径越来越清晰。“英吉利印染”负责人包海英认为,光是买几台机器人并不叫智能生产,印染行业要推进高质量发展,除了原材料的创新研发,还要政企合力,利用大数据提炼精确的工艺参数,优化染整行业工艺流程,真正实现印染行业全流程的智能化生产和物联网的运用,使得好设备生产出好产品。

  “以前,绍兴的纺织印染业主要以输出中低端产品为主,现在要向中高端市场发展,同时还要节能减排,就必须运用物联网,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纺织印染企业需要通过数字化智能生产找到新的发展之路,这也是发展大势所趋。”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7月13日-14日,2018全球智能化产业发展暨物联网高峰论坛将在我区举行,论坛以“领秀湾区 智联物联”为主题,届时千余位行业专家将齐聚柯桥,把脉产业发展节奏,助力产业升级改造,让传统纺织产业插上智慧翅膀,重建核心竞争力,重塑产业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