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淘汰落后产能 加快转型升级 绍兴柯桥纺织业织出新成色
时间:2018-07-09 08:23:55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编者按:7月8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文章《淘汰落后产能 加快转型升级 绍兴柯桥纺织业织出新成色》,对我区加快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深入报道。柯桥日报今天予以全文转载。

  淘汰落后产能 加快转型升级

  绍兴柯桥纺织业织出新成色

  走进浙江凡特思纺织品有限公司面料陈列大厅,五颜六色的面料布样整齐挂着,业务员一口流利英文,正陪几位外国客商挑选。专做纺织外贸的凡特思公司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每天出口10个集装箱的产品,八成产自本地。

  柯桥是我国纺织业重镇和纺织品主要集散地。过去因为这里的产品低端,国外大品牌客户不会来柯桥。近年来,随着柯桥纺织产业加快转型升级,高档纺织品越来越多,广受大品牌客商青睐。今年前4个月,柯桥高端纺织品产值138亿元,占纺织业比重达52.9%。

  “嗅”到柯桥纺织产业加速转型的气息,环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樊敏果断把公司从上海迁到柯桥,“到这里来就是准备扎根,踏上柯桥发展的节奏。”确实,对于一家纺织行业信息化建设企业,柯桥是理想的创业之地,“我们专注研发,帮助柯桥打造科技型智能型纺织企业,努力站到产业的前列。”樊敏表示。

  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柯桥将印染企业向滨海工业区集聚,同时坚决淘汰落后产能。2017年,柯桥通过整治提升工业小区,淘汰落后印染产能7.6亿米、落后化纤产能1.3万吨、落后织造产能1亿米。

  绍兴永利印染有限公司从逼仄的老城区搬到了宽敞的新厂区,落后生产设备全部淘汰,一心做起了高档产品。公司新开发的真丝纱线印染,须在恒温厂房组织标准化生产。“原本国内做不了,要去国外染色。”总经理吴燕芳说,“现在新厂房完全符合生产要求,虽然运行成本高了20%,但产品利润更可观。”

  原本散布的纺织印染产业集中、提升后,柯桥城区环境更美,吸引力更强。留美博士熊天任在柯桥科技园创办了浙江司泰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这里的硬件设施是重要吸引因素,但让他感触最深的是,柯桥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创新创业人才,“政府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在这里创业,没有后顾之忧。”

  “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有后劲,需要高素质人才不断加入。”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说,“在柯桥,从政府到企业,求贤若渴,齐心协力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人民日报》(2018年07月08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