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棉纺店“利工民” 搬迁带来的启示
时间:2018-07-20 09:18:53  来源:广州日报  共有条评论

   位于惠福西路29号的利工民旗舰店即将搬离的消息传出,附近的老街坊纷纷表示舍不得。利工民是广州唯一由国家商务部颁发的“中华老字号”棉纺织品牌,而这家三十平米的街坊小店,也是该品牌经营了近40年的“旗舰店”。

  每次传出老字号搬离或是歇业的消息,总是让人无限感慨。每一个老字号都给周边街坊们留下过无数温暖而深刻的生活印记。工作了30年的老店员的第一件时兴花棉裙、孩子的第一条口水巾,都是在这个店里买的;老顾客去世后,家人将她珍藏了60多年的结婚礼物——一件利工民线衫捐赠给厂家……这样的故事总能唤起人们内心的感动。

  许多老字号已延续了几十年上百年,虽然品质信誉皆有保证,但从纯商业经营来看,有的确实已经不太适应现在的市场。要让老字号重新焕发活力,需要政府扶一把,比如在税收和房租上给一些优惠政策,也需要老字号自身创新图变。更重要的是,要打好文化牌。

  老字号不仅仅是一个商业品牌,也是城市的文化符号。保护老字号,就是保护和延续城市的文化。从这个角度上来看,保护老字号,也不能仅从商业上来考虑,不妨将老字号保护与旅游文创等结合起来。我多次在上海虹桥机场乘飞机,里面就有很多上海老字号化妆品的柜台,物美价廉,包装精美,让人眼前一亮,作为手信带给亲戚朋友很合适。这是发掘老字号文化价值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深入挖掘老字号背后的传统文化资源,还可以通过建立老字号博物馆、开发老字号的文创产品、将有历史价值的老字号建筑列入历史文化建筑、在历史文化街区和旅游点增加老字号专区、吸引老字号集聚等方式,让老字号能够以另一种方式成功活化和传承下去。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创新更多办法保护好老字号就是留住城市文化的根脉,也是树立文化自信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