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品征税靴子落地 棉价反弹窗口或打开
时间:2018-07-20 10:52:04  来源:中粮期货研究中心  共有条评论

   在公布中国500亿美元商品加税清单之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于7月10日又公布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的建议清单。此次美方的建议征税清单涵盖6031个税号,其中纺织服装产品税号达1000余个,涉及绝大部分纺织原料、半成品以及少量服装附件产品,中国对美国出口额较大的梭织服装、针织服装和、家用纺织制成品等商品未列入清单。如何看待此次贸易战升级对棉花市场的影响呢?

  笔者认为:第一,市场交易“纺织品服装征税”的利空由来已久,该利空在近3000点的下跌中大部分已消化,靴子落地之时可能就是反弹确立之日。第二,美方对我国纺织品征税力度是小于此前市场预期的,避开对占比最大的成品服装征税。之前,市场预计最坏的情况是对中国所有纺织品服装征税,涉及出口总额约456亿美元。然而,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统计,实际征税清单涉及中国对美国纺织服装出口额约103亿美元,占中国对美国纺织服装原料出口额的22.6%,涉及出口企业2万家左右。也就是说,实际利空小于此前市场的悲观预期。第三,为应对不断加剧的贸易战威胁,汇率和货币环境会相应变化,用以提高出口竞争力和扩大内需,这种环境对大宗商品是利多驱动。

  目前棉花市场主要有两大驱动力:去库存的驱动力向上,其发力特点是“缓和绵长”;贸易战的驱动力向下,期发力特点是“猛烈脉冲”;未来,棉价会在两者的共同作用下宽幅波动。从监测的数据来看,棉花市场去库存的驱动力仍存在并长期有效,上游天气威胁给全球产量带来调降压力,这会加强去库存的驱动力量。截至7月9日,美棉优良率仅41%,是近7年来最差水平,西德州干旱高温威胁仍在。印度情况也有隐忧,因季风推进较慢,印度棉种植进度较慢,截至7月5日植棉面积546万公顷,仅为去年同期8成。一旦贸易战的利空靴子落地,那么去库存的驱动力就会显现出来,棉价反弹窗口就会打开。

  由于美方在公布建议清单后,还要经过征询公众意见和听证会等程序,听证会将于8月20日至8月23日召开,预计于8月30日后公布最终结果。在此之前,笔者预计美方不会发动另外的2000亿美元征税,这个时间窗口可能就是反弹的时间窗口。由于不确定因素过多,具体反弹价格具有随机性,宜灵活掌握,但CF1901的底部在16000元/吨附近是相对确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