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涤纶长丝 氨纶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模式让“国际纺都”触手可及
时间:2018-09-28 11:05:42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今年1-8月,全区时尚创意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50亿元,同比增长12%。

  “+”模式让“国际纺都”触手可及

  9月21日,为期4天的2018柯桥时尚周(秋季)顺利闭幕。本次时尚周期间,2018首届世界布商大会、2018中国绍兴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秋季)同期举办,三大盛会融合互动,进一步做强“创意+实体”,发展“时尚+会展”,深化国际合作,引领传统纺织产业向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

  作为柯桥时尚创意产业培育发展的大平台,柯桥时尚周自2015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2018柯桥时尚周(秋季)由“一展四赛十场秀”和“走进米兰”活动构成,同时成立“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中心”常设机构。本届时尚周继续以“时尚新布局”为主题,集纳来自全国乃至全球的时尚创意与柯桥设计、柯桥制造、柯桥品牌完美合璧的多股时尚力量,共同开启一场以时尚创意面料为核心的风尚之旅。

  “创意+实体”,完善产业生态链

  手机扫码看面料,自动化可调节人体模型……作为2018柯桥时尚周(秋季)的重磅配套活动,首次亮相柯桥时尚周的2018时尚设计展现场智慧涌动,新技术、新产品、新趋势、新模式层出不穷,创新创意正逐步走进传统制造企业。

  在2018时尚设计展区“19/20秋冬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静态展”现场,不少外地采购商拿出手机在心仪的面料前认真扫码。来自台湾的一位采购商在展会现场的几款本土面料前驻足观察,几款以材质创新为卖点的户外面料引起了他的兴趣。他表示,后续会直接联系面料上提供的联系方式,寻找双方合作的机会。

  在设计品牌区,主打“线上线下”新零售模式的本土男装平台“匠享服饰”,受到了不少客商的关注:或现场咨询开设线下实体门店,或直言想合作进入线上零售……“匠享服饰”负责人直呼活动效果超出预期。

  柯桥时尚周是我区创意产业培育发展的主要平台,也是产业成果的展示平台,更是产业趋势的洞悉平台。“从本届柯桥时尚周现场,我们可以看到,‘创意+实体’的竞争力正在不断凸显,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做强‘创意+实体’,完善上下游产业链,从而推动传统纺织业转型升级。”区创意产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时尚+会展”,形成产业新模式

  为了接轨国际时尚发布潮流,今年,我区首次举办春季时尚周,开启柯桥时尚周与柯桥纺博会之间的深度融合互动。相比春季时尚周,本届柯桥时尚周与柯桥纺博会之间的融合进一步加强。

  除了将2018时尚设计展区设在柯桥纺博会场馆这一外在体现,更多的是理念上的融合以及“时尚+会展”这一新模式的逐渐形成。

  借着柯桥时尚周和柯桥纺博会同期举行,场馆位置接近且交叉的“天时、地利”,看秀、观展、逛市场成为越来越多外地客商来柯桥的“必选动作”。祝鹏飞是来自嘉兴的一位设计师,9月18—21日期间,他把自己的行程安排得非常紧凑:9月18日上午到柯桥,下午在中纺CBD—东方米兰国际时尚发布中心观看柯桥时尚周启幕秀,9月19日在柯桥纺博会展馆看面料,9月20日去拜访几个柯桥当地企业,9月21日到中国轻纺城市场逛一逛然后回嘉兴。

  今年,我区全面实施“月月有会展,天天可时尚”新布局,在传统柯桥纺博会的基础上,我区还举行了窗帘布艺展、墙纸墙布展、坯布纺织新材料展、纺织印花工业展等专业展会。同时固定把每月8日作为“时尚发布日”,每月第四周确定为“设计交流周”,目前累计举办了高端沙龙、设计大赛、品牌发布等各类时尚活动39场,还首次举办了春季柯桥时尚周,时尚活动实现了全年常态化。“时尚+会展”的产业新模式正逐渐形成。

  “柯桥+世界”

  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

  当前,柯桥正围绕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这个目标,在传统“印染+市场”的基础上,推进轻纺市场整体进化,制定实施了三年行动计划,力争经过3年努力,到2020年,将中国轻纺城打造成为“开放、时尚、智慧、高端”的现代化新型市场。

  作为连接传统纺织产业和新兴时尚创意产业的重要活动,本届柯桥时尚周的国际化进程明显加快。本届柯桥时尚周首次启动“走进米兰”系列活动,一方面邀请了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来柯桥发布2018优秀毕业作品秀;另一方面,在意大利米兰开设的“丝路柯桥·米兰馆”将于10月下旬揭牌开馆,通过常态化的面料展示,进一步推广“柯桥面料”整体品牌

  与此同时,今年我区不仅新建了中纺CBD—东方米兰国际时尚发布中心等一批高标准的秀场、展馆,还引进了中欧时尚“梦工厂”,力争入驻欧美时尚设计企业100家以上,吸引欧美创意设计人才100名以上。目前区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已成为国家级创意基地,共集聚创意设计企业146家,设计人才1234名。

  通过积极构筑时尚创意产业生态体系,大力推动“设计+制造”、“设计+品牌”等产业化发展,今年1-8月,全区时尚创意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50亿元,同比增长12%,柯桥正努力以“创意+实体”领跑“印染+市场”,以“时尚+会展”的新模式全力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