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涤纶长丝 氨纶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拼布,柯桥纺织一枝独秀
时间:2018-10-29 08:51:03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1.jpg

   服装、包包、靠枕、桌布、装饰画……在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拼布展现场,记者看到拼布正从废弃的零碎布“二次利用”到高雅的手工艺品,逐渐进入普通百姓家庭,一个围绕拼布的时尚产业正在日渐崛起。

  在近日结束的2018第四届“胜家杯”中国拼布创意设计大赛暨中国国际拼布学术研讨会现场,拼布艺术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杨铁刚和记者分享了这样一组数据:早在5年前,美国的拼布市场就达到了40亿美元,与之相关的从业者超过2000万人。目前市场上拼布面料最贵的可以卖到每码200元,普通拼布面料也在每码120~150元之间,其附加值是普通面料的5倍甚至更高。

  “拼布是创意设计的完美体现,拼布在国外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杨铁刚说,国内拼布产业仍处在起步阶段。柯桥拥有强大的纺织产业基础和浓厚的时尚发展氛围,是国内发展拼布产业的优势地区。“我们致力于把柯桥打造成国内拼布产业的基地和中心,同时利用拼布的创意将柯桥面料推向国际。”

  作为柯桥纺织产业新蓝海,这块新“布”该如何发展?政府、协会、高校、企业正在积极探索。作为柯桥时尚周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拼布创意设计大赛在柯桥已连续举办4届,并配套举行国际拼布学术研讨会;自2015年11月起,拼布培训课程进入柯桥各个镇街;自2016年起,浙江省拼布协会在柯桥定期开展拼布技能培训课程。同时,拼布文化讲座、拼布展览、创意博览会等相关活动层出不穷。

  据了解,去年9月,浙江省拼布协会、绍兴大师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和浙江工业大学柯桥创新研究院联合成立了之江“拼布+”设计教学研发中心,集拼布研究、拼布设计、教育培训与国际拼布贸易、工具材料制作等为一体,为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的师生和柯桥本土企业提供了一个合作创新的专业平台。

  在我区第一家进入拼布领域的企业——绍兴大师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围绕拼布的手工艺品和拼布面料生产欣欣向荣。在近日结束的中国拼布创意设计大赛上,公司选送的作品荣获了大赛“文创礼品设计奖”金奖。“这几年,公司销售情况一年比一年好。”“大师文化”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上下对柯桥拼布产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浙江省拼布协会会长裘海索表示,既能废物利用,又能促进产业发展的拼布迎合了当前绿色、时尚的生活理念,或将成为柯桥纺织业的新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