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涤纶长丝 氨纶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香港桑麻基金会颁奖典礼举行,两位科技工作者首获桑麻学者殊荣
时间:2018-10-29 14:52:3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10月26日,2018年香港桑麻基金会颁奖典礼在无锡市江南大学隆重举行。大会向我国纺织领域的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授予“荣誉桑麻学者”称号并颁发奖章。天津工业大学教授肖长发、武汉纺织大学教授徐卫林获得2018年度桑麻学者殊荣。东华大学副教授陈烨等3人荣获桑麻纺织科技一等奖;江南大学副教授俞科静等8人荣获桑麻纺织科技二等奖。

  香港查氏纺织集团董事长、香港桑麻基金会主席查美龙,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孙瑞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杜钰洲、王天凯,香港查氏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王羽盛,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翔、孙晋良、蒋士成、俞建勇,江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中国教育会计协会副会长、江苏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倪道潜,香港桑麻基金会、香港查氏纺织集团成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国内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以及天津工业大学、东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北京服装学院、西安工程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江南大学7所高校领导和师生约300人出席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由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戴月波主持。

  江南大学学生代表向查美龙献花,表达了对桑麻基金会多年来支持纺织科教事业的感激之情。

  陈坚在致辞时表示,作为加入桑麻大家庭的最新一员,江南大学将携手兄弟院校,为提升办学水平、推进纺织产业升级、建设纺织强国贡献力量。

  王羽盛在致辞时表示,对桑麻基金会来说,今年的颁奖典礼有三大喜事:一是新增了江南大学为桑麻奖教金、奖学金的授奖院校,使奖励院校的数量达到7所。二是为了加大鼓励纺织科技工作者为科教兴纺做出的杰出贡献,提高社会对科技人才的价值认知度,桑麻基金会今年新设立了桑麻学者奖。今年是颁发桑麻科技奖的最后一年,同时颁授两位桑麻学者。从2019年起,桑麻学者奖将取代桑麻科技奖,每年评选出4位桑麻学者,各奖励奖金20万元。三是向纺织领域的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授予“桑麻荣誉学者”称号,表达对他们为纺织业做出杰出贡献的敬意。

  香港桑麻基金会由著名实业家、爱国人士查济民于1992年创建。26年来,桑麻奖和桑麻精神在纺织行业得到广泛的价值认同。截至2018年,桑麻基金会共奖励了325位科技工作者、736位教师、6643位学生,累计颁发奖金2952万元,基金总额由最初的200万港元,增至今天的4700万港元。王羽盛说,香港桑麻基金会希望通过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合作,为促进纺织行业科教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

  孙瑞哲在致辞中对今年纺织行业经济运行和今年桑麻基金会授奖情况做了简要回顾。他说,面对新形势,要服务好国家发展大局、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纺织工业对科技、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为迫切。为此他提出,新时期,行业的科技创新将重点关注以下几个领域:

  一是纤维材料技术。加快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的制备技术研发与应用,大力推进生物基单体高效制备技术,发展量大面广的化纤品类的高效柔性、多功能加工关键技术及装备等。

  二是先进纺织、染整技术及高附加值纺织品加工技术。重点突破喷气涡流纺纱、先进染整及功能纺织品加工等关键技术。

  三是绿色制造技术。加快少水染整、泡沫染色、高速数码印花等先进少水染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装备的研发,开展污染物治理与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化技术的研发工作等。

  四是高性能产业用纺织品加工关键技术。推进产业用纺织材料结构设计与应用机理研究,加强非织造材料加工技术及装备研发等工作。继续开展战略新材料产业用纺织品、环境保护产业用纺织品、健康养老用纺织品等方面相关重点工程的实施。

  五是先进纺织装备。重点突破基于信息化技术的纺织机械设计制造的集成化、模块化、自动化。重视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装置和核心部件,进一步实现智能化纺纱生产线和化纤长丝生产线全流程联通并扩大应用面等。

  六是纺织信息化技术。重点研发服装、色纺纱、织物的数字化设计技术,开展个性化服装设计、服装人体信息库的建立和应用,研究纺织智能化生产及管理技术,开展以产业链协同为核心的网络制造模式研究等工作。

  他提出,为落实好行业技术创新,需要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夯实基础能力,实现核心技术新突破。第二,强化机制建设,开创协同创新新局面。第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育行业发展新力量。

  会上,王天凯宣布了2018年桑麻奖的评选结果。

  香港桑麻基金会为了表彰纺织行业的院士们长期以来在纺织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和做出的重大贡献,决定授予季国标、郁铭芳、周翔、孙晋良、蒋士成、姚穆、俞建勇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荣誉桑麻学者称号。

  据悉,今年除了颁发了两位桑麻学者奖和11个桑麻纺织科技奖以外,今年香港桑麻基金会首次在江南大学举行颁奖典礼,将桑麻奖教金、奖学金的授奖院校扩大到7所,奖励覆盖面继续加大,在行业中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2018年共有45名教师荣获桑麻奖教金;377名同学荣获桑麻奖学金,其中特等奖12名,一等奖60名,二等奖110名,三等奖195名。

  颁奖仪式结束后,今年的2位香港桑麻学者奖获得者和3位桑麻纺织科技一等奖获得者做了学术报告。

  荣誉桑麻学者名单

  季国标、郁茗芳、周翔、孙晋良、蒋士成、姚穆、俞建勇

  2018年度桑麻学者名单

  肖长发、徐卫林

  2018年度桑麻纺织科技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