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纺织行业:创新无窘境,转型正当时
时间:2012-05-24 09:49:19  来源:服装时报  共有条评论


  企业的战略和战术始终离不开创新,虽然从纺织大国到纺织强国只有一字之差,但这一字却能让纺织工业的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发生翻天覆地的转变。行业内很多人都在说,纺织工业正在从规模经济形态向价值经济形态转变,这个价值已不仅仅是厂房、机器,更重要的是创意、知识产权、市场话语权、时尚导向力等。随着这些价值重要性的逐渐提升,中国纺织服装的竞争也不再是单一企业的竞争,更是系统对系统、供应链对供应链的竞争,怎样在竞争中取胜,创新尤为关键。

  5月8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北京举行了“2011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表彰及论坛活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杜钰洲、许坤元等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本次创新人物论坛以“建设纺织强国”为主题,当选的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为推动行业强国发展在论坛上积极献策进言,充分肯定了创新对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并表达了对未来中国纺织经济发展的信心。会上,本次活动协办单位浙江名莎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朱喜表示,创新对于纺织行业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名莎集团必将创新进行到底,为实现纺织工业强国目标,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营销创新型企业而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这是一场行业与企业对于创新与转型的对话,那些在众人眼中堪称典范的领路人,他们聚焦在创新的关键点上共享智慧之策,让我们来仔细聆听……

  焦点一:中国纺织行业也许在很多人眼中是传统行业,但现在大部分企业都在对技术创新方面加大研发力度。以知名品牌柯达为例,柯达投入了大量资金做研发,最后却发现这是结束自己生命的一个发明。柯达倒在30年前自己研发成功的数码相机技术上,堪称是“创新者的窘境”。如果柯达三十年前就做好了转型的准备并不断调整,是否就能避免数字化给它带来的弊病?假如你是柯达老总,在你研发了一项只有经过30年才会使贵公司有影响的技术时,你怎么判断其中的技术投入和时间长度?

  智慧碰撞:

  苏州金辉纤维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谈辉

  柯达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启示,他们是世界级的公司,开发出的技术也影响了世界。我认为纺织服装企业目前的缺陷是技术创新和经营创新,在这两点上企业做研发一定要掌握尺度,就是这个创新的技术一定要能踏踏实实地运作在市场上、符合现实市场的需求,一旦这样的前提符合,那么企业还要拥有能及时把新产品推广出去的渠道,这样才能避免技术创新造成的窘态。

  临沂绿因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 钱春生

  我们要尊重科学技术的进步,现在的市场与消费者对新生产品所能接受的能力与30年前相比已经大为不同,所以我们现在研发的产品也不可能放在30年以后才用。对于企业经营者来说,柯达的破产是个很好的案例,我们在大力做研发的同时也应该研究失败的因由,但我想说,我只会研究30年前的过程,不会研究30年后的结果,因为这个时代不会再给你30年的时间做考验。

  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平范

  一个行业的坚持取决于客户的需求,只要研发的方向对了,离企业的成功之路就不远了,而这个方向对了,企业原来的优势也会上升得更快。纺织行业是传统行业,只有不断迎合客户需求,企业才能更长远地走下去。

  盛虹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印染总经理 唐金奎

  现在做企业有多难,要不断地自主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在这样的动力下中国的很多企业完全有能力跟世界的纺织企业去竞争,在竞争中我们要重视人才培养、产品研发、节能减排等环节。

  焦点二:纺织服装行业里的很多大企业对转型升级、创建自主品牌的热情一直很高,他们对整个行业的产业转型升级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品牌企业原来注重的是终端,现在注重的是全产业链,一个企业有可能拥有300-400个配套企业,如果这个企业的就业人数有200个,那么配套企业的就业人数也许就能达到2000个。从完善企业供应链和企业社会责任的角度来说,究竟龙头企业在强国战略中怎样做,才能对配套企业给予最有力的帮助?

  智慧碰撞:

  宁波合和杰斯卡服饰有限公司(GXG)董事长 杨和荣

  品牌龙头企业代表着上下游产业中企业的发展趋势,我们也非常需要上下游企业的支持。我们每年采购量都在10亿元-12亿元人民币,如果这些钱分给到100多家配套企业做,每个企业产生的销售额也要上千万。我们现在对供应链要求也较严格,材料一定要环保,不达标就一定要改进,这也许就是品牌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提升的一点案例。

  中国企业现在缺少市场营销和设计类人才,所以我们要整合全球资源和国际先进的品牌管理理念,越传统的行业越需要创新,我们的产业链从生产棉花到纺纱到面料服装,每个环节都需要综合性管理,这需要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整合。

  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陈玲

  华孚色纺虽然涉及的领域较小,但目前我们的产量却占到了全球的70%,这说明我们在自己的领域还有话语权,所以我们也一直在关注整合供应链。五年前华孚色纺就希望将创新注入到终端品牌去,所以我们在创新上结合了公关,不仅举办华孚设计大赛,还会对接市场,市场好的时候我们会积极配合上下游企业,市场不好的时候我们用时尚的纱线来拉动终端。此外色纺还要环保,我们还和国外机构合作开发技术类的优化产品,希望以此来提升企业的社会责任。

  贝迪百瑞(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设计总监 王玉涛

  中国的加工企业从原材料到生产能力,从加工能力到成衣的市场,可以说有着自己的优势。中国的市场需求现在还非常大,很多龙头企业愿意把这种实力展现到市场中去,他们对建立品牌非常有信心,这种信心也会带动企业去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