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老佛爷Galeries Lafayette、玛莎等国际一线百货正加速在中国开店
时间:2013-03-30 11:22:08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当本土百货还在为迎战消费寒冬而绞尽脑汁的时候,以英国马莎百货(Marks & Spencer)、法国巴黎老佛爷百货(Galeries Lafayette)为代表的国际一线百货正加速在中国开店,抢食13亿人口的消费蛋糕。

  法国巴黎老佛爷百货北京旗舰店将于9月份开业,美国著名连锁百货公司梅西百货也将于今年6月通过电商通道进入中国,接下来还将开设实体店铺,加入这场消费市场的争夺战。

  对于外资百货的集中进入,有业内人士惊呼“狼来了”!因为洋百货对于国内本土百货来说,是绝对的冲击。但也有专家认为,外资百货的进入将给本土百货业带来新气象、新思路,对于本土百货走出同质化困局将起到积极作用。此外,也有专家认为,不但本土百货要担心生存问题,外资百货同样应该担心“入市”的风险,西武百货出走、百思买折戟中国,都在警醒着入市的风险。

  梅西百货即将进入中国的消息,是梅西百货董事长、总裁、首席执行官特里·兰格伦出席在北京举行的2013年中国高层发展论坛时对外界公布的。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特里·兰格伦在发言时表示,梅西百货现在已经有在中国开连锁店的可能性了,而且不光通过实体店渠道,还有其他形式的渠道。此番话印证了业界关于梅西百货即将全面进军中国市场的揣测。

  “中国市场庞大,是我们未来的主要战场。梅西百货并不缺钱,我们可以在美国开800家分店,也可以在中国开几百家,这并不难。”特里·兰格伦放出豪言壮语。

  除了庞大的资金和不俗的实力,梅西百货对进入中国市场信心十足还因为其在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已经做了很多探索性的准备工作。早在2011年,梅西百货的官方网站就开通了国际运输服务,让中国的消费者们可以直接在官网下单并填写中国收件地址来购买。去年5月,梅西百货注资中国奢侈品电商佳品网,继续为在中国市场的电商布局探路。今年3月,佳品网又对外宣布将在6月份转型为梅西百货在中国的正价商品网店。

  看好中国市场并频频发力的并非只有美国的连锁巨头梅西百货,英国马莎百货、法国巴黎老佛爷百货等国际一线百货巨头已经抢先进入中国市场。

  去年6月,马莎百货在上海开启了第二家旗舰店,为中国消费者提供超过280种独家供应的服饰单品。今年2月,马莎百货还将触角延伸到电商领域,进驻“天猫”推出了官方旗舰店。马莎百货中国区董事总经理Stephen Rayfield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中国领先的购物网站推出官方旗舰店,是了解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第一步,在拓展线上营销的同时,也是服务全中国消费者的最佳方式。据称,在过去两个月中,马莎分别在温州、江阴、常州新开了三家门店。到目前为止,马莎百货已在中国大陆地区拥有14家门店。

  法国巴黎老佛爷百货早在2010年11月就高调宣布将其在亚洲的第一家分店落户于北京金融街西单广场。据悉,该旗舰店将于今年9月开业。虽然有市场人士指出,内地的租金和人工成本上涨,加上网购愈来愈普及,百货业增长进入放缓时期,但老佛爷内地首席执行官沈郎则对媒体表示,市场起伏在预期之内,但他看好北京成熟的奢侈品消费市场,期望未来5年内在内地开设更多分店。

  是“危”?还是“机”?

  对于外资高端百货加速在中国“攻城略地”的做法,业界存在着各种不同的观点,其中认为“狼来了”观点的占据主流,也有专家认为,“狼并不可怕”。

  “虽然广州的战况还不算怎么惨烈,但是外资百货的进入对本土百货绝对是冲击。”东山百货经理戴崇业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他坦言,对于外资百货给本土百货带来的冲击,很多百货公司目前尚没有应对的招数,只能先静观其变。

  广东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说,目前已经进入中国的国外百货并不算多。外资百货的进入,虽然短期内给国内百货带来压力,但对于中国百货业走向健康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中国百货零售业的发展基础是不错的,其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也很高,但未从货源和管理体系等方面与世界接轨,同质化的现象也很严重。相对而言,外资百货则有着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们可以利用其与国外品牌的合作优势,带着国外的品牌一起进入中国,这就使得其在经营品牌品类方面可以更丰富,从而避免了国内百货业的同质化问题。”

  “外资百货进入中国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从以往的案例来看,外资百货对中国现代百货业的冲击并不会很明显。”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如是判断。不过他认为,国外的现代零售业竞争也非常激烈,能生存下来的都是好汉。每个外资百货都有自己的经营特色,其进入中国,对于中国百货业的健康发展是好事。

  业内人士黄华军则对本土百货很有信心,他表示,如果说在卖场方面,外资品牌占据主导地位的话,那么对百货业而言,则是国内百货占据主导地位。“外国百货已经错过了在中国发展最好的阶段了,他们进入中国所遇到的挑战更大、困难更大。不过在高端百货这块,由于国内百货还缺乏一定的竞争力,外资百货还是有机会的。”

  向洋百货学管理

  “本土百货要冷静看待,国际百货进入中国已经势不可挡。对于国内百货来说,要自己强身健体,早一点适应国际化竞争的环境,同时也要抱着开放的心态,积极学习别人的优势,提升自身的竞争能力。”王先庆表示。

  黄文杰也表示,本土百货与外来的国际百货并非是你死我活的结果,他们其实各有优势。本土百货对于消费者的喜好和中国式的消费文化等有很好的了解,而且占据了先天的地理条件优势,这些都是后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百货所无法比拟的。但对于国内百货,业界常用千篇一律这个词来形容,说的就是百货的重复率很高的问题。而外资百货在管理方式、服务方式以及商品品牌等方面都有自己的优势,这些都是本土百货需要好好学习的。对于本土百货来说,需要关注的是如何与之很好地结合,甚至主动与之合资合作共同开拓市场也是一种选择。

  在谈及梅西百货的制胜秘诀时,特里·兰格伦认为梅西百货胜在策略,即差异化策略、自有品牌策略和电商策略。

  对此,黄文杰表示,自有品牌建设是摆脱同质化、实现差异化的一种做法。“据我了解,永旺在日本的自有品牌达到30%-40%,而且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在比价流行、电商价格优势明显的形势下,这种自有品牌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它没有办法比价,也能体现他们自身的优势,而且优质自有品牌可以提高客户的忠诚度。”他还表示,通过独家代理或买断等方法也是形成独家特色的方法。

  “对于国内百货来说,百货的精髓还是在于管理,资本实力也是一方面,但这个是学不来的,所以国内百货只能学习一些国外百货的管理方法。国外百货的品牌号召力也是学不来的,必须得有一定的销售额支撑,那些高档的品牌才愿意进来。销售额要靠单日的营业水平,营业水平则必须靠管理。”黄华军如是分析。

  对于外资百货的进入,戴崇业表示也有所期待。“对于本土百货来说,最需要向外资百货学习的是管理理念和手段。”

  洋百货也要本土化

  虽然13亿人消费市场的蛋糕很诱人,外资百货进入中国有很多先天优势,但并非所有人都能从这个市场中分一杯羹。事实上,无论是日本西武百货黯然离场,还是北美外资零售巨头百思买折戟中国,这些“先烈们”都在警醒着后入市和正在入市中国的投资者。

  “外资百货之所以会选择进入中国或者加速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进程,其实与全球不景气的经济形势有关。”广东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据分析,目前国际经济还没有走出低谷,尤其零售业总体处于持续低迷的状态,在国外尤其严重。不光百货,很多国外的品牌商家也都在寻找高增长的市场和新的增长点。对于国外的商家而言,中国是个高增长的市场,而且中国消费基数大,所以很多外国品牌的生产商、代理商、零售商等都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放在中国。“我们协会也接触到很多前来考察的客户。”他告诉记者。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有超过1300家超级购物中心,而严峻的竞争环境和在线购物新模式的崛起,正在威胁这些超大型购物商场的生存。在线销售的竞争可能导致未来5年美国15%的郊区购物中心关闭。

  不管是迫不得已,还是战略发展的需求,专家认为,梅西百货等外资百货要想在中国落地生根,最关键的还是要做好国际化和本土化的融合。

  “虽然中国市场消费潜力很大,但并非所有的国外百货进入中国都能很好地生存。西武百货就是一个失败的案例。已有的国际化优势要和本土化很好地结合,才能更好地发展。”黄文杰表示,国外的品牌产品与国内产品会存在一定的差异。到底哪些品牌、设计甚至面料等更适合中国市场,需要市场去检验,并且进行快速的市场适应调整。而这个调整快慢将直接影响到外资百货在中国的发展。

  黄华军则认为,百货是一种极度要求个性化的业态,一定要比超市更强调本土化。何为本土化?就是必须更精准地捕捉、了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消费理念。“每个区域的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是不一样的,即使是广州和增城,对于品牌的认知程度都是不一样的。国内的百货在连锁扩张这一块也有压力,更何况是外资百货进入中国?”

  对于本土化的建议,黄华军则提到,国外的百货可以凭借雄厚的财力先收购一些区域性的百货,利用这些区域性百货原有的渠道和门店来做改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