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上海纺织工会打造职工环保“微成果”
时间:2014-09-08 16:26:56  来源:工人日报  共有条评论


  上海纺织集团下属万宝商务中心有一家员工餐厅,每天要消耗近500双一次性筷子,目前,这个大家习以为常的做法已被改变——职工们认为一次性筷子不仅影响人的健康,长期使用也消耗了大量木材,主动提出取消。企业采纳了职工建议,将一次性木筷改为可反复使用的竹筷。在上海市纺织企业中,这样“不起眼”的小事例不胜枚举,越来越多的职工成为推动节能减排的实践者。

  当前,我国纺织工业对资源的依赖程度较高,能源消耗和水资源消耗总量较大。对此,上海市纺织工会重点帮助职工从绿色环保理念的确立、低碳生产办公的实践以及通过小改小革达到节能减排效果等工作上下功夫,推动上海纺织集团彻底淘汰高能耗、高排放的传统纺织产品和工艺。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纺织工会从提高全员节能意识入手,组织开展了“我为节能减排献一计”合理化建议和金点子活动,针对能耗与污染问题,提出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推进节能减排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同时,开展职工创新“微成果”评选活动,激励职工在工艺降耗、修旧利废、改进完善工艺设计等方面取得成果,直接带动班组技术攻关与节能降耗工作的推进。

  一年来,职工主动参与节能减排的行动不断:申达科宝公司在产品加工过程中添加环保助剂,使产品从原料到生产、使用、回收整个过程都对人体的健康和环境不造成危害;新纺联汽车内饰公司一改以往将染色前去除残留化学品的一次热洗水直接排放的做法,而是作为前处理的头道水使用等。

  职工立足岗位进行小改小革践行低碳环保,已成为上海市纺织企业的常态,融入各个车间班组,进入每个岗位。据统计,2013年,仅上海纺织集团评选出的21个节能减排项目,年节约资金就达658余万元。许多企业负责人发出这样的感慨:“职工的合理化建议虽然细小,但有着聚沙成塔的效应,正所谓点子虽小,节能无限。”